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近预产期调皮宝宝仍是臀位 妈妈很想顺产胎位不正怎么办?
2018年02月09日 15:09:40 来源: 都市快报

  原打算顺产,偏偏碰上个调皮的臀位宝宝,眼看预产期一天天靠近,还是淡定地“坐”在那儿,杭州31岁的陆女士就摊上了这么个“闹心”宝宝。

  陆女士第一次怀孕,每次产检医生都说她条件不错,顺产的希望很大。她也一直信心满满,孕早期就做足功课,控制体重,准备顺产。

  然而孕35周时,B超提示宝宝臀位,如果到了分娩前胎位还一直没有改变,陆女士想要顺产就困难了。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陆女士不甘心“挨一刀”,而臀位阴道生产,风险很高,医生也不鼓励她轻易尝试。

  接近38周时,陆女士来到市一医院产科,吴林珍副主任医师通过手法帮助陆女士扭转胎位,2分钟后,宝宝就由臀位变成了头位,整个过程十分顺利。1天后恢复出院,3周后陆女士顺利自然分娩3.4公斤的小公主。

  市一产科主任王志华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在怀孕早中期发现臀位并不用着急,因为多数胎儿进入孕晚期后会自己转为头位。然而,在孕晚期大约有3%-4%的孕妇仍是臀位,尤其是妊娠34周以后臀位自然转正的机会就比较小了。

  臀位有没有办法纠正呢?对此,坊间流传最多的莫过于胸膝卧位、甩臂运动及艾灸三阴交等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的效果并不确切。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纠正臀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述陆女士所做的臀位外倒转术。

  近年来随着超声、胎心监护等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宫缩抑制剂的规范使用,加之产科医生对该项操作观念的改善,外倒转术的安全性已得到较大提升,成功率可达70%以上。

  根据已有的经验,经产妇、后壁胎盘、羊水正常、脐带无绕颈、单臀位、胎儿大小适中的孕妇手术成功率较高。一般建议在妊娠36-37周实施手术,一是在此之前胎儿有自己转过来的可能性,二是在这个孕周羊水量还比较充足,有足够的空间让胎儿在宫内旋转,三是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紧急剖宫产分娩,此时胎儿已基本成熟,即使早产亦可有较高的存活率和较低的患病率。

  此外,实施外倒转手术还需要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比如术前可以使用宫缩抑制药物预防早产,术中联合麻醉放松腹壁与子宫以利操作,术后复查超声与胎心监护确保胎儿安全。总之,选择外倒转术纠正胎位是有一定的条件和要求的,只有通过充分的评估和准备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市一产科帮助数十位臀位妈妈纠正胎位,实现了自然分娩的愿望。

标签: 女士;顺产;茜茜;宝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