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和螺丝“较劲”的王师傅
2018年02月10日 07: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2月7日,临近过年,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的生产车间里,大家正在为客户的订单做最后冲刺。轰鸣声阵阵的大吨位行车在头顶吊着零部件来回穿梭,技师们各自围在自己负责的汽轮机旁,或检修装配,或上台焊接。

  走进总装车间,一班的高级技师王永伟,正在这如火如荼的生产氛围中与四颗螺丝“较劲”。他负责的汽轮机已经装配4个多月了,尽管每天都围着一台机器转,但他丝毫不敢懈怠。

  “这里的螺丝要拧得恰到好处,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不然两边不齐,管道会漏油。这里的切角要用砂轮机磨平,看起来才整齐。”王永伟不停地调整手中的零部件,希望让它们达到最好的运行状态。

  今年是王永伟进入杭汽轮的第12个年头。2017年,他通过了12台红旗汽轮机的考核评比,晋级为杭汽轮的二级台长。台长责任制是杭汽轮为激励技师提升自身技能而设置的晋升制度,每年评比考核一次,越往上对技术的要求就越高。“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自己还要好好学习。”王永伟对记者说。

  细细观察王永伟组装的这台汽轮机,银灰色的机身上布满了闪闪发亮的管道,数量众多却整整齐齐。听到记者啧啧称奇时,王永伟笑了起来,说:“我们这里有规定,管道与管道之间的距离要一致,虽说管道只要连通了就可以用,但缠在一起总归是不好看的。”

  听王永伟的同事说,几年前,杭汽轮曾因产品的管道外观不够美观遭到客户嫌弃,从此痛定思痛,下决心实施精品工程,要求技师在装配时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有“颜值”。现在,每当客户来考察参观,不仅对汽轮机的技术赞不绝口,外在的“高颜值”也令人印象深刻,这也为杭汽轮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2018年的订单量更是创下新高。

  “今年我们的任务是要拿出300台汽轮机,人手感觉不够,压力还是有点大。”300台汽轮机分配到每个月就是25台。“现在已经感觉车间放不下了,多的时候车间全是零部件。希望生产车间能再大点,不然施展不开手脚。”王永伟说了自己的心愿。

  据悉,为了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优化作业流程、实现转型升级,杭汽轮在今年就要开启搬迁工厂事宜,不过如何在顺利搬迁的情况下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也是杭汽轮“甜蜜的烦恼”。

  寒冬,外面冰冷刺骨,但阳光透过车间的玻璃,照在干得热火朝天的技师们身上,金灿灿、暖融融。这是杭汽轮的未来,也映射着浙江制造的希望。

标签: 零部件;生产车间;订单;螺丝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