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逼婚、走亲戚 这些过年“黑榜”,你最讨厌哪一个?
2018年02月11日 14:31:05 来源: 每日商报 冯双

  老人VS儿女:玩手机、葛优瘫,逼婚、走亲戚最头疼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现在因“没钱”回家过年的人越来越少,不愿回家过年的人有所增多。网络上也开始讨论“为什么有些年轻人不喜欢回家过年了?”“为什么有些老人对回家过年的子女失望?”很多人都提到了两个字“代沟”。

  比如父母秉承“娶个媳妇过大年”才算团圆的传统,儿女认为逼婚是不可理喻的话题;父母觉得走亲戚热闹,儿女觉得每天串门很累。

  其实,父母有习惯的传统,年轻人有坚持的个性,为了一些小事伤害父母的情感不可取,但不懂得体谅而过多地干涉和控制子女,对于亲子关系来说也不是明智的做法。如果父母与子女之间能够相互体谅,换位思考,避免双方的雷区,这个年就可以过得更开心放松。

  小编总结了过年的“黑榜”话题,你中招了吗?

  老人篇——

  玩手机 一刻不停

  “你和手机过吧!”

  “再看手机我就把它扔了!”

  “手机亲,还是你妈亲?!”

  这种怒不可遏的话爸妈有没有对你说过?

  现代人的生活早已经离不开手机,“低头族”再常见不过。一到春节,各种抢红包、微信祝福、朋友圈摄影展……放假在家,没有工作的牵绊非常放松,玩起手机更是肆无忌惮,以至于生活完全被手机绑架,挤占大量和父母交流、相伴的时间,成为父母最头疼的问题。

  好不容易到了相聚的时间,你却窝在沙发上手机玩不停,不仅失去了与家人团聚的意义,也破坏了父母盼儿归来团聚的美丽心情。

  野孩子 不见人影

  一到春节,四面八方的人都回到家乡团圆,同学、兄弟、闺蜜、发小儿……自然不能少了聚一聚。

  今天这个聚会、明天那个碰一面,就是没有空和父母多说几句话,虽然初衷是回家陪父母过年,其实天天都不见人影,一到吃饭的时间来个电话:“在谁谁家,不回家吃饭了”,“同学聚会,今天晚点回去”……父母翘首以盼儿女回来过年,结果屁股没坐热,年后又该走了。

  这种野孩子,你说你回来过年干啥?

  叫不动 时刻葛优瘫

  “起来吃饭啦……”

  “抬抬脚,我这拖地呢……”

  “能不能搭把手,摘摘菜……”

  一到放假,窝在沙发上,躺在被窝里,任凭父母怎么呼唤,就是不动弹,葛优瘫在春节假期成病入膏肓状态。勤劳朴实早睡早起的父母怎么受得了这个?分分钟高血压上升,恨不得拿起扫把就打。

  只可惜,你们长大了,打不得骂不得,那老人家只有生闷气了。这种回家过年的方式真心要不得,老人们也是非常反感的,回家还是嘴巴甜点,腿脚勤快点,哄哄老人家开心嘛!

  常敷衍 人在心不在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去更为发达的城市打拼,那里或许有比家乡更为便捷的生活方式,24小时的便利店、随叫随到的的士、准时送达的外卖……

  回家过年时,可能就没有这些方便了,有些人就开始不习惯,即使嘴巴上不说,但实际行动却表现的嫌弃这嫌弃那。心里像长草,总想着假期快点结束,离开家乡,和父母亲朋相处的时候也是敷衍着来。

  这种形式主义的过年方式非常伤父母的心,没有热情,春节的相聚也就没了意义。

  超前卫 无视风俗

  时代变迁,不同文化的交融,现在的春节很多风俗习惯都慢慢淡化了,形式上也没有了那么多的讲究。

  不过春节还是图喜庆团圆,一些老年人还是会保留一些传统,贴春联、做大餐、说吉祥话、亲朋好友相互问候拜个年,以盼一年的吉利顺遂。

  但很多年轻人却觉得这些事情非常麻烦,浪费精力和时间。不仅自己不以为然,还对老人的做法嗤之以鼻,百无禁忌的行为,惹得老人家很不开心。

  而且老人家虽然文化程度不同,但都非常注重礼节,也特别看不惯对亲戚没大没小的年轻人。超前卫的穿着打扮,有些老人也是接受不了的。

  所以,有这些行为习惯的小伙伴,还是需要注意下哦!

  

标签: 手机;走亲戚;老人;逼婚;儿女;葛优瘫;孩子;父母;亲戚;年轻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