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社交媒体上热传
小小的感冒也会死人?浙二ICU病例告诉你:切勿轻心
医生提醒:最好是发病48小时以内进行抗病毒治疗
2018年02月13日 06:48: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1.jpg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眼看着这段时间,流感已经不像之前那么肆虐。微信上的一篇文章,一下子又让人陷入了恐慌。

  这两天,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2.6万字长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作者讲述了岳父从流感恶化为肺炎,住进ICU,经历插管、人工肺后,最终去世的故事。

  当重病突如袭来时,哪怕是城市里平日光鲜亮丽的中产阶级,也被打击得束手无策,只能缴械投降。在疾病和死亡面前,人、财、物都显得如此渺小,让网友们心有戚戚然。

  也有人从医学角度发出疑问:小小的感冒竟然也会致命?不少刚经历了上一波流感的人,一下子觉得后怕起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ICU主任黄曼的回答是,当然会!如果病毒感染后没有及时、有效接受治疗,就会发展为重症流感,威胁生命。

  黄主任告诉记者,像作者岳父这样的流感重症患者,每个流感季都会有。最近这段流感季,浙医二院滨江院区ICU有10名患者都是因为流感病情严重住进来的,年龄在40多~60多岁之间。

  “从作者和网友的反应可以看出来,公众的医学常识还比较匮乏,都觉得小小的感冒怎么会进ICU,怎么会死人呢?其实这种情况每年都会有。”黄主任说,大部分患者都是前期没有重视,才会拖到这么严重。

  一个诸暨的大伯和文中的岳父情况相似。

  大伯也六十来岁,因连续几天发热到39摄氏度到当地医院就诊。由于当时他没有测出甲流病毒,就没有继续治疗,先回家休息了。

  后来,大伯出现胸闷气喘的症状,人实在扛不牢,才来到浙医二院。这时,距离他出现症状已经过去了十一天。

  这次,他在浙医二院查出了甲流病毒。而且CT等检查显示,他的肺部已经严重感染,出现“白肺”。

  文中的岳父,一开始也没有检测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被医生告知是“未知病毒”。但在最后一家医院,鼻咽拭子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测定和BALF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测定又都呈阳性。

  黄主任解释说,流感病毒的检测,跟留取的唾液标本、检测的时间都有关。就算一开始没有检测出流感病毒,也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患者症状符合病毒感染的表现,就应该马上进行抗病毒治疗,最好是发病48小时以内。”

  年龄65岁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基础疾病,发病后持续高热,淋巴细胞计数持续降低,胸部影像学提示肺炎快速进展。这些都是重症流感的高危因素。

  诸暨大伯接受治疗的时间太晚,病情已经恶化。现在,他躺在ICU的病床上进行气管插管治疗。能不能挨过这一劫,还不好说。

  但截至目前为止,浙医二院还没有出现重症流感致死的病例。

  目前普遍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但国人还没有养成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

  虽然流感变异速度快,接种疫苗不能完全保证不得流感。但数据显示,流感疫苗不仅能降低流感病例的数量,还能减少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因为流感而发生严重并发症住院的风险。

  黄主任建议,婴幼儿、儿童及其家庭成员,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每年接种两次流感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还可同时接种肺炎疫苗。

  她说,不管是哪种流感、哪类病毒,都是通过空气中的唾沫传染的。现在马上要过春节了,大家都喜欢扎堆、热闹,但人群密集的地方空气流动性差,空气中病毒浓度高,更易感染。易疲劳、免疫力低下、身体素质差的人,最好避免这些场所。

标签: 感冒;流感;病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3311179409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