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天时间,骑行1472公里,穿越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回老家过年
杭州90后厨师做了一件超牛的事
2018年02月13日 06:48: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龚子皓 制图

杨壮(右)和同伴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距离农历新年还有最后两天,你是怎么回家的?火车?汽车?飞机?

  上周末,在杭州华星路一家餐馆当厨师的90后小伙杨壮,骑着他那辆价值2000块钱的入门级山地车从杭州骆家庄出发,历时9天,骑行1472公里,穿越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四个省,终于回到了贵州铜仁老家。

  这是杨壮第一次骑车回家过年,他说,这一路上摔过,伤过,但当2月11日凌晨赶到家,“看到家里的灯光的时候,就感觉一切都值了!”

  火车票只要325元就能到家

  偏要花800多元骑车

  杨壮今年25岁,出生在贵州铜仁,来杭州已经5年了,在华星路一家餐饮店工作。

  “回老家,飞机票1270元,2个半小时就能到家。火车更便宜,卧铺只要325元。”杨壮却因为朋友的一句话,退掉了买好的飞机票骑车回家,“之前我体验过从成都骑行到西藏,我就一直想找机会再体验一次长途骑行。正好我朋友说想骑行回家,我直接就把票退了一起走。”

  和别人大包小包不同,杨壮尽量轻装上阵——几件换洗的衣服、一些干粮和修车的装备……这就是杨壮回家路途上全部的家当。

  2月2日早上8点,杨壮和朋友一起从西湖区骆家庄出发,一路上,杨壮的车头挂着一件白T恤,车后架上放着一个黑色的行李袋,行李左右还各挂着一只鞋子……

  这一路,杨壮有着非常严格的时间表,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出发,晚上9点左右才找旅馆住下来,平均每天骑行160公里左右,一天有13小时都在路上。

  这一路,杨壮花钱也是精打细算,住的几乎都是80元一晚的旅店,和朋友平摊一下,一个人只要40元,“吃的话就是路边小店随便买点,一天花不了100元。”杨壮说。

  这一路下来的花销,是火车票的几倍,和正价的飞机票相比也差不了多少,“我的朋友都说我是花钱找罪受,但是这一路上,看着导航上离家越来越近,心里的那种激动和迫不及待是坐飞机永远感受不到的。”杨壮说。

  平均一天骑行13小时

  到家时感觉一切都值了

  杨壮说,虽然他不是运动达人,但也算是个运动老手了,所以,出发前也是信心满满:“我从2015年就开始跑步。这三年来已经跑了不下15场马拉松,横店马拉松、杭州马拉松、舟山马拉松……2016年杭州马拉松的全程比赛,完赛成绩是3小时20分。”再加上,2016年7月,他还和朋友一起骑车从成都到拉萨,这次春节骑行已经是他的第二次长途骑行了。

  但这一路上,也不像他想象的这般平坦。

  2月2日杨壮从杭州出发的时候,最低温度只有-3℃,“一路上雪还没有化呢!”

  骑行第一天,杨壮就遇到了麻烦,天太冷了,“我当天只穿了3件衣服,鞋子还是镂空网格的。一天骑下来手脚冰凉,感觉快冻僵了,浑身发软没有力气。好不容易坚持到了旅馆,竟然没有热水。”杨壮说,“还是我们自己用电热水壶烧了4壶热水。简单地擦洗过后,裹了两床被子才慢慢缓过来。”

  原本,杨壮和朋友计划骑行8天就能到家,但是到了2月10日上午10点,离家还有近140公里,“有点高估自己的实力,后面几天体力有点跟不上,还摔了两次。”杨壮说,“一次是在江西九江因为车速太快不小心摔了。还有一次是9号中午,在一个转弯处为了避让大货车整个人摔在了地上,当时左边身子整个都麻了,不少地方擦破皮,好一会儿起不来。”

  为了能赶在2月10日到家,最后一天,他们骑了近18个小时,“早上6点半就出发了,晚上12点半才终于到家。我爸妈都还没睡,都在等我呢。”杨壮说,“钱没便宜多少,人倒添了不少伤。看到家里的灯光的时候,就感觉一切都值了!”


标签: 90后;厨师;骑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