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每天在这里走出20000步 10个检票口 1个站台
2018年02月17日 09:43:35 来源: 杭州日报 汪丹萍 单镭婧 陈侃

  昨天是正月初一,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里,来往的旅客依旧不少。当然,还有一些“无法回家”的人,在候车大厅里来回奔走。

  “不要挤不要挤,都有位子的,大家排好队一个个来。”候车大厅检票口,24岁的姚雨清一手帮忙提起旅客的行李箱,一手“招呼”旅客往前走。

  “看到朋友们都在晒美食,同事们却在晒步数。”姚雨清说,这个春节,还有不少客运员和她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只要一上班,我们的步数都会飙升到20000以上。”

  姚雨清的步数榜单上,“霸榜”的都是自己的同事。20000步的“运动范围”,仅仅是在一个站台或者几个检票口之间。

  2016年,刚毕业的姚雨清来到杭州东站工作,今年春运也是她工作之后的第二个春运。

  去年,姚雨清在固定的检票口检票;今年,她成为机动人员,在各个检票口之间“轮流转”。

  “我的工作就是在2号检票口到12号检票口之间来回走,查看每个检票口的情况。”姚雨清说,哪个检票口排队的旅客比较多,她就会过去帮助维持秩序。“早上去云贵川等西南地区的旅客比较多,他们的行李也会比较多,我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姚雨清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步数榜单:“从早上8点30分到中午11点30分,3个小时的时间,我差不多已经走了8000多步。”客运员实行的是三班倒,休息时间,姚雨清的步数基本在10000以下;工作时间,步数基本都会在20000以上。

  “大家下站台小心,不要靠近黄线。”27岁的杭州东站站台值班员余中东,一只手拿起喇叭向旅客喊话,另一只手指向站台的方向。

  站台也就是旅客们登上列车的位置,位于东站一层,夏天闷热,冬天寒冷,早晚与季节之间的温差都会比较大。春节期间,列车数量增加不少,余中东的工作量明显加大了。

  “春运期间乘客较多,检票口一般会提早开闸机。”候车室值班员余芳芸说,始发车会提早30分钟放行,这样才能够确保1000多名旅客下楼梯时安全有序,“这也意味着站台值班员需要在冷风中多站15分钟。”

  “一天下来,我大概要站17个小时。”余中东说,吃饭的时间更加紧张了,“一般会选在两辆列车的达到间隙,最多只有10分钟。”

  “最近这段时间打开步数榜单,排在前几名的都是我的同事,我们一天至少要走20000步。”晚上11点,是余中东的下班时间。他抖抖自己的腿,“我还要去西广场附近吃点夜宵,补充体力。”

标签: 东站;旅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73889394092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