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约4万倪姓人 主要分布在萧山和富阳
上海老倪想在杭州找到爷爷的亲人 大海捞针般找了4年 终于找着啦
大年初四倪家100多人热热闹闹吃了顿团圆饭
2018年02月23日 09:09:2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大年初四,上海倪家人包了辆大巴浩浩荡荡赶到杭州,和下沙倪家人吃了顿团圆饭。

  为什么爷爷奶奶的结婚证上,爷爷的籍贯写着萧山,爸爸籍贯写着绍兴,而爸爸却说一口上海话?

  上海倪宏先生一直想搞清楚这个问题。

  大年初四,他在杭州下沙见到了另一户倪家人,他们正是爷爷弟弟一家人。

  现在算起来,倪宏一大家人和下沙倪家加起来有100多人。

  促成他们一大家人团圆的,是和倪宏同姓的倪建勇。

  杭州有4万人姓倪

  其实,倪宏寻找爷爷的亲人已经找了近4年,直到他一年多前认识了倪建勇。

  倪建勇是老杭大生物系毕业的,原来在杭州农科院工作,后下海做生意,最近几年开始投身公益,他对倪家文化有研究,“姓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每一个姓氏背后都有有趣的故事”,他说经过他统计,倪家人中长寿者居多,也许还跟他们倪姓是小姓有关。

  百家姓中,倪姓不是大姓,“因为是小姓,容易受到排挤,祖先们就会找偏远的地方安居,不受欺负”,偏远地带又多在乡野,环境好空气好。

  据统计,杭州倪姓人家,主城区加上萧山和富阳,约有4万人,其中,萧山有10000多人,富阳有八九千人,其他分布在半山、转塘、七堡等地。

  这4万人中有倪宏的祖辈吗?

  爷爷的经历有点像三毛流浪记

  倪宏没见过爷爷,他出生时爷爷已经去世了,关于爷爷的故事都是后来听爸爸和叔叔说的。

  说起来,倪宏爷爷的经历有点像三毛流浪记。

  倪宏爷爷叫倪鹤炳,出生于清朝末年宣统年间,1977年在上海去世。

  倪宏爷爷在9岁时,被卖给了绍兴一位地主,当童工。

  起早贪黑劳作却食不果腹,一不顺心还经常挨打挨骂。“就像英国作家狄更斯小说《雾都孤儿》中的奥利费一样”,在地主家受苦了几年后,1921年左右,爷爷偷偷跑去了上海。

  那年,倪宏爷爷不到20岁。

  当时的上海,被人称为十里洋场,倪宏爷爷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背井离乡去上海打拼,在十六铺码头当搬运工,扛大包,生活艰难。

  直到1938年,倪宏爷爷结婚时,老人也没有像样的家具,“听奶奶说,爷爷当时结婚的时候,还很聪明地租了两个月的高档家居用来装门面”,倪宏奶奶是江苏人,也是随父辈一起到了上海生活。

  倪宏爷爷共生有7个孩子,4个儿子3个女儿,倪宏爸爸排行老四。

  新中国成立后,十六铺码头上成立了运输公司,倪宏爷爷就在运输公司工作,干的还是体力活。

  倪宏的父亲是上海知青,1966年支援大西北,在大西北一家电缆厂上班。

  倪宏小学毕业后回到了上海,后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在舟山部队当兵,退伍后,到上海焦化,2006年下海,去甘肃创业。

  “每次过年聚会,爸爸、伯伯们也退休了,年纪大了,就会回忆以前的事情”,倪宏听着听着就想着,他要把家族中断掉的那些点一一焊接上去。

  爷爷以前曾生活在沙泥塘

  再说杭州的倪建勇接到求助后,先从杭州半山的倪家查起。

  杭州半山也称为皋亭山,分属江干和拱墅两区。如今生活在半山的,有600多个倪姓人,说起渊源,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但他们的祖辈中,没有和倪宏爷爷祖辈相仿的经历。

  “倪宏说他听父辈说爷爷以前生活在沙泥塘”,倪建勇又找到了西湖区转塘。

  转塘的倪家人,最早是从一桥附近的新坝迁移而来,被称为钱塘倪家,现有近2000人。

  而在转塘双流村,的确有个地方叫沙泥塘。沙泥塘那也有倪家。

  但转塘的沙泥塘,是70年前才有的,按时间推算,倪宏爷爷的父辈则应该在1910年左右就生活在那了。

  倪建勇找到当地90多岁的老人,召集起来,一一打听,他们都不记得有那么一户人家把孩子卖到了绍兴的。

  线索又断了。

  杭州倪姓居住在萧山的最多

  沙泥塘,会不会不是一个具体的地名,而是类似于江边这样一个说法呢?

  这样一来,范围扩大了,像萧山靠钱塘江边,以前是滩涂,老一辈祖先在这围垦,定居,上一辈人还会把滩涂喊成泥沙地、沙泥塘。

  大家又把关注点转到了萧山,萧山倪姓,是倪姓在杭州分布中一个大的分支,有1万多人。其中萧山最大的一支倪家人,在萧山临浦一带。

  但打听了一圈,也没有线索。

  “钱塘江两岸都是滩涂,都可以叫做沙泥地”,倪建勇又去七堡那打听。

  七堡先有两三户倪家人,几十个人。从迁移史看,100多年前,他们是从绍兴马山一带迁移到杭州的。“当

  时,每年有潮水,他们就逃难到了萧山,后来萧山人多了,住不下了,他们又开始另外找地方”,倪建勇说,大约在70年前,他们带着家眷往杭州方向迁移,最后到七堡,安居下来。

  但打听了一圈,七堡,以及连着的九堡,都被排除了。

  一个叫“tou ge”(音同投各)的地方

  而上海这边,倪宏的伯伯叔叔们都开始绞尽脑汁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倪宏爷爷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找到了自己的同胞手足。他在家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叫倪毛毛。

  据说姐姐嫁到了宁波,曾在奉化做过保姆,倪宏爷爷还叫来姐姐在上海小住了几天。又接上弟弟,想让他到上海发展,弟弟在上海待了三四年,因为总是生病,“可能是水土不服吧”,所以弟弟又回浙江了。

  但爷爷的弟弟到底是回哪里了,是回绍兴了,还是回萧山,都没人知道了。

  倪宏的小叔叔记得,有一年,爷爷弟弟的孩子结婚来上海买东西,到他们家去过,他依稀记得他们说自己是从 “tou ge ”(音同投各)坐火车过来的。

  九堡一位倪姓人告诉倪建勇,他听说在下沙也有姓倪的人家。

  偏巧不巧,倪建勇打听到下沙正好有个村以前就叫头格现在叫头格社区,他赶紧打电话给社区工作人员。

  很快工作人员回话说,是有一个叫倪毛毛的老人,不过他已经去世了……

  终于团圆了

  当年去上海买结婚东西的正是倪毛毛的三女儿。

  她也想到那一年自己到上海,曾去上海静安区的大爷爷家做客,当时大爷爷还给了她20块钱见面礼,这20块钱在当时来算是一笔巨款,连她父母都从来没给过这么多钱,她舍不得用,好好地包起来……

  结婚那天,上海的大爷爷身体不好没来,派了儿子女儿做代表来喝过喜酒……

  一个个细节,都核上了,原先分开的兄弟俩,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已经发展成两大家族了,加起来有100多人,两个家族在近半个世纪失联后,又能牵手,太令人兴奋了!

  他们相约今年过年,两大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

  初四一早,倪毛毛的儿女们在自家空地上,搭了一个大棚,请来了厨师,烧了几大桌菜,倪宏和他的父辈们,浩浩荡荡几十人包了辆大巴车往下沙赶。

  “终于团圆了!”

  一部时代的变迁史

  倪宏是80后,这次寻亲,对倪宏来说,他终于明白为什么爷爷的结婚证上写着萧山。

  下沙的倪家,从根源来说,是从萧山一带迁移而来,而萧山一带的倪家又是从绍兴马山一带迁移过来。这也可能是爷爷为什么当初会被卖到绍兴去的原因吧。

  但对倪宏来说,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自己通过这样一种寻找,对历史变迁有了更深认识,“找亲人不是最终的目的,我想通过追根溯源,寻找到自己的根,而这个根又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史”。倪宏说,他下一步还要继续寻找爷爷姐姐的后人。

  我们从哪里来的?我们的祖先在哪里?我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部家族史。

标签: 爷爷;上海;萧山;家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