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把管理职能转变到主动服务群众上来 精细管理,让城市更温暖
2018年02月28日 06:50:20 来源: 浙江在线 陆海旻 通讯员 姜磊

  近日,一场城市灯光秀在淳安千岛湖城中湖亮相,近30万颗LED像素灯通过电脑智能控制、多媒体演示等技术,将湖岸20余幢建筑联成一块可播放灯光秀的超大显示屏,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幅流光溢彩的文化夜景。 拍友 余泽勤 摄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姜磊)以前,浙西淳安的县城里,总会上演“猫捉老鼠”的一幕幕:山乡农民担着水果,随意地在街头售卖;城管人员四处巡逻,劝离无序售卖的农户……今年春节,这般景象已然不在。

  在千岛湖镇秀水广场对面的黄金地段,当地建起近2000平方米的“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供本地农民免费进场售卖;在居民小区,专门划定时段和地点,开放给农民作为临时售卖点。挑担进城的淳安农民,不必再“东躲西藏”了。

  从农业大县向旅游城市转型,淳安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淳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建设自产自销瓜果市场、有序管理人行道、城管延伸到乡镇等改革举措入手,走上精细化城市管理之路,赢得了百姓和游客的点赞。

  市场内

  摊贩收获“归属感”

  赶集,是数千年农耕文明留下的传统习俗。作为农业大县的淳安,把自家产的瓜果挑到城里卖,是许多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然而,果农在街头摆摊售卖,一度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城区街道、游船码头经常被他们堵得水泄不通。商贩要生计,城市要清洁,淳安的城管执法,陷入“猫鼠游戏”的怪圈。“像我们这种自产自销的农户,不可能在菜场设个长期摊位,也付不起摊位费。”梓桐镇西湖村村民朱春玉说,和许多果农一样,她也只能推着三轮满街叫卖。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对百姓要致富、城市要管理的这对矛盾,淳安城管转换思路,把城市管理和执法的职能,转变到主动服务群众上来。

  2016年6月,在人流量密集的秀水广场对面,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投入使用。这是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投资180多万元,建起的杭州首个农民自产自销瓜果专业市场,农民可免费进场摆摊售卖。

  有了固定摊位,朱春玉终于能安心售卖,生意也越来越好,日销售量翻了五倍。更让她欣喜的是,原本站在对立面的城管队员,如今总是给她带来贴心的服务。她告诉记者说:“以前一看到城管就要逃。现在,城管队员和我很熟悉,忙的时候还帮我卖水果呢。”

  为民服务,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淳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队长方圣满说,销售旺季时,是机动中队66名队员最忙碌的时刻。凌晨3时,第一波果农来到市场,机动中队城管队员就已到达。深夜,送走最后一批果农,他们才下班。维持秩序、搬运水果、清理垃圾……面对人山人海的市场,他们紧绷心弦,一刻都不能放松。

  城管的暖心服务,让姜家镇的水果大户吴小标为之动容:“2000斤水果一运到,马上就有城管帮忙卸货,安排合理存放点。”除了硬件上的完善和加强,市场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吴小标的摊位几乎从不收摊。

  春节期间,草莓、柑橘、火龙果等水果旺销。市场负责人姜粮春介绍,2017年,该市场累计服务农户和种植户18170余人次,接待各地游客69810余人次,销售瓜果特产287余万斤,收入达1148余万元,市场内农户的瓜果销售收入比往年增长约20%左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淳安城市管理的“执法线”,正向着人心延展。

  街道旁

  居民没了“烦心事”

  暖阳下,湖水一碧千里,小城如同镶嵌在画卷之中,道路街巷整洁有序、街边绿化优美宜人。这在过去,是淳安居民们难以想象的事情。

  望湖社区,是城区电动车管理的“老大难”。这个千岛湖镇最大的社区,人口密集,辖区内大多是老旧小区。社区主任徐志毅说:“最夸张的是,有些电瓶车采用‘飞线’充电,5楼窗口拖出20多米长电线,接了4个接线板。”

  电瓶车乱停乱放,充电线纵横交错,不仅杂乱无章,有损景区形象,而且安全隐患重重。淳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队长姜剑华说,城东中队曾多次开展整治,但效果甚微,没过几天,这样的情况又会“回潮”。

  若要标本兼治,城市管理者需作全面长远的考量。电瓶车违停、乱充电现象,是大多数中小城市的顽疾,治理不能“一刀切”,而要“一刀一刀切”。

  2017年4月开始,淳安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着手在望湖社区与新北社区辖区之间内打造一条整洁有序人行道的样板街。整治初期,城管队员每天巡逻超过15小时,对违停、乱充电的电瓶车车主,一遍又一遍进行劝导,并且将电瓶车拉到规定的停放处。一天下来,每名城管队员走路超过3万步。令人惊诧的是,这条“龙门路-新安北路”样板街完成目标,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

  这样的速度,不仅得益于所有城管队员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的铁军精神,更在于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烦恼。

  城管队员经过两个多月的摸排走访,挖掘人行道和背街小巷多处非机动车停车资源,在全城区范围新增27处非机动车停车点,设置40处智能化充电桩,解决了电瓶车停车和充电的问题。

  如今,望湖社区“任性充电”现象几乎不见,电动车有序摆放已成为居民的习惯。居民李爱仙下班回家,把车停进小区车棚,只需打开手机轻轻一扫,付5毛钱,就能充两小时电,这令她的小城生活,增添了许多幸福感。

  以城市洁净为目标,标本兼治立足长远,样板街以点带面的辐射效果,已在淳安主城区内见到实效。用姜剑华的话说,在城区内巡逻是日常工作,不同以往的是,如今巡逻的成就感与日俱增。

  小镇里

  农民尽享“小幸福”

  汾口中队成立不足一年时间,汾口镇已惊艳蜕变。白墙黛瓦,街道整洁,田园风光与城市气息在这里相得益彰。

  小镇的“新生”,得益于小城镇综合治理的开展。但整治成效如何巩固?靠的是城管队员精细管理的“婆婆”心肠和“绣花”功夫。

  汾口中队前队长、老党员汪长青,可以说是汾口镇办公大楼里“最难找的人”:办公室找到汪长青属于“偶遇”,街上遇见才是常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汪长青和汾口中队队员们更是一心扑在街上。

  2016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汾口镇作为淳安整治乡镇里最大的乡镇,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已快退休的老汪欣然接下重任,当上“整治大总管”。

  集镇停车位、自产自销点、垃圾收集点建设,街道立面改造、店铺出店经营……谁家有问题要处理,有项目要审批,有矛盾要解决,汪长青和汾口中队队员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城市里,有困难找警察。在我们小镇,有困难找城管。”在镇上开了20年烟酒店的王蜀霞,给了汾口中队最接地气的评价。

  “城管作为基层一线执法队伍,就像一根针,用一针一线把千头万绪的工作穿起来,确保针脚绵密,把工作做实做细。同时,也要做到粗中有细,讲究眼到人到心到,追求精细精准精致,确保按图施针。”淳安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新明说,城市精细管理的“绣花针”,如何在小城镇和农村下针、勾连、布局、密密缝,靠的就是了解百姓心声。

  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 姜磊 摄


标签: 城管队员;淳安;城管;充电;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