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年气温第一次冲破20℃ 菜市场里开始卖野菜啦
2018年02月28日 09:14: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2月27日,新年首个“2字头”气温。全力少年 摄

  3月的大幕即将拉开,从此时开始,几乎每天我们都有一些关于“春天”的消息要告诉大家。

  比如,昨天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官方微信说,龙井八景景区里,“有一棵‘急性子’的桃树已经开花了,就长在龙鸿涧附近的小溪边”。

  再比如,前几天我们跑园林线的同事就带来了关于樱花的前线消息:太子湾公园瀑布旁的红色山樱,已经绽开了绯红色的花瓣。山樱与其他樱花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的花朵是下垂的,常常有一种“我见犹怜”的可爱。

  这些桃红柳绿、花花草草,眼下虽然只是一枝,可无论是解冻的东风、还是催花的春雨,脚步都很快,应该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发展成一树、一林、一片……生命已经进入蓬勃的生长期。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0.8℃ 元宵节可能雨最大

  昨天的杭城,阳光灿烂,天空有水洗一般的蓝色,空气中有“吹面不寒”的“杨柳风”,真是一个标准的“好天气”。在阳光助力下,昨天的气温也升得更高。根据市气象台,截至昨天下午4时,杭州各地,除了淳安、萧山外,最高气温普遍超过了20℃,主城区最高气温20.8℃,是2018年第一个气温冲破“2字头”的日子。

  不过,从昨天傍晚6点左右开始,来了一场“随风潜入夜”的雨水。这场雨不大,明天,继续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

  季节转换的时候就是这样,雨水和晴天频繁交换着来,大家吃不准天气变化的话,还是尽量随身带一把伞吧,不至于被突如其来的一场雨困住了脚步。

  气温方面,受到雨水的影响,今天当然比不上昨天温暖,估计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1℃,而且今天的风可能会比较大,大家不要被昨天的“热”给“骗”了,注意“春捂”。

  有计划要在元宵节出门赏月赏灯的人,可能要遗憾地告诉你:元宵节当天,天气又要转雨了。而且与昨天夜里的这场雨不同,3月2日,杭城的雨水可能更明显、雨量更大一些。省气象台昨天报的是:“3月2日,浙中北局部可能有中到大雨”,请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考虑当天的出行安排哦。

  我们这里的雨和东三省的暴雪

  背后大佬有同一个名字

  春运还没有结束,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如果要在今明两天前往东北地区的,请注意东三省的暴雪天气。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暴雪蓝色预警:“27日20时至28日20时,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这可能也是“今冬以来东北地区最强的一场暴风雪”。

  东北下雪、南方下雨,我国一南一北两地,看似天气截然不同,但其实这些天气现象的背后,“坐镇”的“大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温带气旋”。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27日傍晚,华东区域出现的降雨,江西福建等地可能出现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都是“南支槽东移、江淮气旋逐渐成型”带来的结果。与此同时,辽宁南部的低空,形成了一个江淮气旋,辽宁西北方向,盘踞了一个东北气旋,它们负责将源源不断的水汽送上北面,形成大范围降雪。

  说了那么多,其实只是想要告诉你,大气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近期这些天气现象的发生,都指向了一件事:冬季环流即将终结,春季环流正在建立,四季就是这么轮转起来的。

  荠菜已经开花了

  我们三月三吃的荠菜是它后代

  农历一月,被称为孟春,又叫始春、元春。今天农历正月十三,孟春即将过半。

  这个时候,除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令人期待的还有一样——新鲜野菜可以上桌了。

  昨天,植物作家李叶飞在微信公众号里写道:“荠菜开花了,白花花开了一大片。”荠菜可以说是餐桌上常见的野菜了,荠菜馄饨、荠菜鲜肉饺子、荠菜豆腐羹……身在江浙沪,谁没有吃过这一味清香鲜美呢。

  李叶飞说,荠菜的花很小,小花聚一簇在一起,一簇花还不及一朵紫云英大。细看荠菜花,花瓣四片,十字排列,你就知它出自名门“十字花科”。荠菜结的果样子有趣,是心状三角形。还有一种同是十字花科的小野草碎米荠,一眼看去,花很像,但是叶子不一样,更明显的是果不同,碎米荠是线形的长角果。

  往年都是春游踏青时采的荠菜,怎么现在冬天还没结束就开花了呢?李叶飞有回应:“荠菜一年四季都有,现在开花结果,种子落了再出,到了农历三月三长出来的荠菜,有一个说法叫‘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而据他所言,荠菜最佳的食用时间,其实是春节前。

  荠菜马兰头水芹菜都能买到了

  挖野菜请认准这几条“专线”

  过年期间,我看不少人的年夜饭里就有一道“荠菜春卷”,昨天我也去文二路菜市场看了看,除了荠菜外,像是马兰头、水芹菜、豌豆苗这些野菜,也都已经可以买到了,价格在10元/斤上下。

  其实近些年,不少植物学家都不主张大家采野菜,一来,野菜容易混淆,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或经验丰富的“吃货”带领,很容易采摘到其他种类的野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经发布数据:2015年,全国有89人因为吃了野菜中毒身亡,有1045人因为吃野菜中毒。二来,挖野菜也要看周围的水土,比如靠近污染水源、化工厂和公路两边汽车尾气较多的地方生长的野菜,就不能吃,因为它们大多吸收了重金属和有害物质,对人体伤害极大。再来就是,如果你在公园、景区等地方挖野菜,也会破坏公共绿地。

  不过,话又说回来,都说“春在溪头荠菜花”,大家挖野菜,常常图的是个野外踏春的高兴劲儿。在这里,推荐给你浙江省旅游局曾经发布的杭州“挖野菜专线”,如果你也想趁着天气不错外出走走、认认这些野菜,以下路线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九溪路线:上满觉陇村-白鹤峰-九溪公园-八觉山瀑布-九溪十八涧-龙井村;

  五云山路线:五云山-琅珰岭-万林背山-狮峰-仰家塘;

  大清谷路线:天竺梅灵隧道南口-柴窑里-竹竿山-严家山-丁家山-碧龙潭-大清谷。

标签: 气温;野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