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高校艺考开考,“00后”成艺考主力 不光拼技艺 还得拼文化
2018年03月01日 06:3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马悦 严粒粒 通讯员 廖垣 谢薇娜 汤亚琪

  2月26日,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书法与篆刻考试正在进行。 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倪雁强 拍友 廖垣 方舟 摄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通讯员 廖垣 谢薇娜 汤亚琪)初春的杭州,充满诗情画意。每年这个时候,对于一些人来说忙碌而紧张,同时又是充满梦想的,他们就是艺考生。

  2月24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等艺术类专业复试在下沙校区开考;2月26日,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正式开考,杭州、深圳、成都、郑州4个考点同时进行专业课考试;2月28日,浙江音乐学院本科招生考试也拉开帷幕。

  2018年艺考“高温不降”,“00后”成为艺考主力军。和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更注重综合素质的考量。连日来,本报记者分赴3所高校,直击艺考现场最新动态。

  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2月24日至26日,浙江传媒学院2018年播音与主持艺术等艺术类专业复试在下沙校区开考。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底进行的校考初试中,报名人数超过7.5万人,最终3.1万余名考生进入复试。这意味着在3天时间里,每天有1万多考生在浙传校园向梦想冲刺。

  浙传招生办副主任黄寒冰告诉记者,今年报名人次最多的专业为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均超过5500人次。据浙传招生办数据,播音与主持艺术的报录比是108比1,广播电视编导是95比1,广播电视编导(媒体创意)更是高达176比1。

  中国美术学院艺考备受关注。今年,中国美院杭州考点又创新纪录,5.5万人次赶考,比去年整整多1万人次。

  今年,中国美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含面向浙江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全国共有约7.8万人次报考,较去年增长20%,考录比例近50比1,意味着平均每个考场仅有一人能脱颖而出。其中,景观与环艺类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例达到85比1,录取率不到1.2%。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说,今年报考人数激增,主要是因为中国美院在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学科获得A+评级有关。在该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看来,艺考热的背后是国家对艺术领域、文创产业越来越重视,同时,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后,都向往更美好的艺术生活。另外,学生更愿意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浙江音乐学院对全国考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加。今年,浙音共迎来专业校考考生近7000人次,其中音乐表演专业3500余人,音乐学专业1800余人,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500余人。省外考生占总报考人数的五分之四,生源地覆盖全国,山东、广东、湖南的考生数量最多。

  最受欢迎的是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演唱(美声)招考方向,录取比例46比1。此外,音乐学(师范)专业考生报考热情也极高,计划从1650名考生中招收110人。

  浙音今年新增舞蹈编导、表演、艺术与科技3个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是“艺科融合”的最好体现。据悉,该专业将着重安排灯光、电子等课程的学习。此外,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专业分戏曲表演(越剧演员)、戏曲乐器演奏(越剧音乐伴奏)两个招考方向,招生40名。

  注重考生文化素养

  今年,浙江传媒学院首次在初试中设置笔试环节,目的是考察学生文化艺术综合素质。

  播音专业复试中,除常规的朗读给定新闻素材外,还要朗诵古诗。黄寒冰说,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节目是主流趋势,“考题里还有对时事新闻的评论等,考生的形象、气质、谈吐、思考和表达能力一样重要。”艺考对文化素养要求不断提高,也让临时抱佛脚的考生越来越难在艺考中胜出。

  2月26日早上9时30分,开考不过1个小时,中国美术学院象山考区的体育馆成为书法考场,考试要求考生们用3种字体,书写一首古诗。百名考生成排而坐,以毛笔答题。同是以古诗为题,国画考场里的考生,被要求根据对古诗的理解,画出心中的意象。

  “用一首诗进行绘画创作,是测试考生综合能力。无论是对诗的理解,还是绘画的技巧,都能在答题中传达。”刘正说,这种“古风”考题能够引领学生走向艺术学习的正确路径。同时,也可以选拔出真正具备综合美术能力的考生。

  今年,浙江音乐学院加大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据浙音招生办主任叶坚琳介绍,目前该校将文化课纳入音乐学、舞蹈学两个专业的音乐学师范、音乐学理论、舞蹈学师范3个招考方向的考核范围。考生在文化课达到各地最低艺考分数线的基础上,按照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的综合分录取。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艺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艺术家要想走得远,不仅要拥有专业技能,而且要接受文化熏陶。”浙音学工部部长徐其虎说。

  艺考生源更为广泛

  一张张青春的脸庞,讲述着一个个关于青春和梦想的故事。

  如今,“文化课不好才去考艺术”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艺考生生源变得更为广泛,竞争也更激烈。不论是专业考试还是文化课成绩,艺术院校都有调高门槛的趋势。今年报考艺术学理论类的考生中有不少来自重点高中。据李都金介绍,这几年,浙江生源专业素质很高。“去年中国美院录取的学生中,高考分630分以上的不在少数,几乎接近浙大录取分数线。”

  据叶坚琳介绍,为促进音乐交流,浙音今年首次面向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招生。

  在艺考的队伍里,每每和年轻人谈及梦想,这些“00后”考生的眼里都光芒闪烁。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学习艺术,不少考生说是因为爱好。一位来自保定、报考中国美院中国画专业的考生说,自己从小学习国画,十多年来几乎每天都练习5个小时以上,“因为真心喜欢才一直坚持。”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背井离乡地去学画、独自承担生活和学习的压力、辗转几个城市连考十几所学校……艺考生的付出并不少。只有满心热爱和全情投入,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梦想。

标签: 报名人数;考生;创新;美术学院;中国美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13140827018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