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的一项寒假作业,是和爷爷奶奶一起打陀螺滚铁环
2018年03月01日 06:5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苏建宏 王华君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苏建宏 王华君)中小学开学前夕,江山市区某小区内,12岁的女孩何姿萱和外公王厚让在一起滚铁环,祖孙二人一路欢笑一路汗水。

  这是江山市实验小学寒假前布置的寒假实践作业,学校要求孩子和长辈一起玩滚铁环打陀螺。做得好的会在开学后参加竞演,还会在学校官方公众微信号和家长群里公开表扬。

  江山实验小学校长杨根法说,这项实施了两年的寒假实践作业,灵感来源于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2016年年底,学校生物课让孩子们回家发豆芽,学生们反映父母都不会,只有爷爷奶奶会。有一位学生的奶奶来到学校,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发豆芽的技巧,孩子们听得很有兴趣。

  一位老师突发感悟:“如今这些老底子的手艺、游戏恐怕都要断层了。”

  杨根法突发灵感,他决定和老师们一起努力,将这些老底子的游戏用起来。“小时候,我们没有电子游戏,没有电视,但我们和小伙伴们滚铁环、打陀螺,非常快乐,身体也很好。集体游戏一定比一个人玩更有益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年轻的父母也许都不会玩那些老底子游戏,让孩子和会玩这些玩具的爷爷奶奶一起玩,这样老人和孩子不孤单,老游戏可以得到传承,爷孙能多交流,孩子也会懂得孝老爱亲,这是我们想达到的终极目的。”杨根法说。

  “因为有表扬,有同学之间的竞争,孩子们激情很高,而游戏健康有益,家长热情也很高,所以这项寒假实践作业推广得很好。这应该会成为江山实验小学的传统延续下去。”杨根法说。

  赵文宇是江山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他和外公外婆玩的游戏是打陀螺。66岁的邓云明是赵文宇的外公,如今已经退休在家。因为年纪小,赵文宇陀螺打得并不顺畅。“孩子爱学,每天进步都很大,每天进步一点就好了。现在孩子会滚铁环,踢毽子,跳皮筋,和我小时候过年玩的一样,感觉特别欣慰特别有年味。”邓云明说。

  赵文宇的妈妈邓艳更是喜上眉梢,“孩子呆家里总喜欢看电视,孩子小自制力差,现在会陪外公外婆玩很久。寒假实践作业一来让孩子远离电视游戏,二来让父母感受天伦之乐,作为家长感到非常欣慰。”

标签: 孩子;铁环;陀螺;游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