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萌萌“大猫”需要关爱
杭州启动2018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活动
2018年03月04日 08:27: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徐志刚 江岚

  杭州动物园在老虎馆旁有个老虎雕塑,在杭州人的童年,这位“网红虎”几乎是不可或缺的——相信大多数杭州伢儿都跟“它”合过影。

  昨天,由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杭州动物园承办的2018年杭州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杭州动物园举行,来与老虎雕塑合影的人依然很多,只是现场不少人参与了宣传活动后,感叹:“原来,处于食物链的顶端的大型猫科动物现在生存环境如此严峻了!”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确定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3月3日是第五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大型猫科动物:面临威胁的掠食者”。

  大型猫科动物,指除了狮子、老虎、豹子和美洲豹这4种可以发出吼叫的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之外,还包括猎豹、雪豹、美洲狮、云豹等。为什么今年的主题是保护大型猫科动物?毕竟大型猫科动物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市林业水利局副局长、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勤娟说,因为大型猫科动物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它要求的野外活动面积很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它们的栖息地越来越片区化,有些动物就找不到交配对象,今天这些独具魅力的掠食者正面临着主要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诸多威胁,大型猫科动物的数量正在以令人不安的速度下降。例如,在过去的100年中,老虎的数量下降了95%;非洲狮子的数量在短短20年内下降了40%。

  大型猫科动物在杭州的状况如何?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马冬卉告诉记者,在中国,较集中的大型猫科动物有东北虎、孟加拉虎等,目前国内东北虎有20多只。“在杭州的大型猫科动物基本都在杭州动物园,像金钱豹、美洲豹等都是人气明星,刚刚有只美洲豹生了两只小豹子,状况非常好。”

  近年来,杭州市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市各地认真宣传贯彻《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长期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 、杭州市小学生观鸟赛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二是建立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保护体系,全市已建立森林与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28处;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3个,建立野生动物拯救繁育基地(含救护中心)2处,50万亩生态公益林,为野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和繁育场所;三是对濒危物种实施抢救性保护,在杭州植物园开展了大量的珍稀濒危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迁地保护工作等。

  参加完“走近大型猫科动物”的一系列活动,包括播放保护大型猫科动物相关影片、专场知识讲座、现场参观大型猫科动物展区后,很多市民朋友带着孩子去看老虎,与“网红虎”合影,住在西湖边的陈先生带着一岁多的女儿来的,他说:“平时都是在电视里看老虎,这次看到真老虎,孩子很激动。这样的宣传活动很好,因为这些动物不被保护好的话,等孩子长大了,或者孩子的孩子那一辈,也许就再也看不到了它们了。”

标签: 猫科动物;老虎;美洲豹;杭州动物园;动物保护;孩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4347050669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