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台《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2018-2020)》
2018年03月06日 09:25:53 来源: 杭州日报 吴静

  3年培育2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

  最多可享6000万元贴息贷款总额

  “建立信用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保贷周转联动机制、银政企中介多方合作机制,以促进科技型初创企业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营造初创企业发展的融资生态圈,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3月1日,《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2018-2020)》(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杭州启动了新一轮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助力更多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意见》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至2020年12月31日止。培育期内,市科委对科技型初创企业定期进行考核,对明显无法正常运行或经营绩效较差的企业实行淘汰,考核合格的企业可继续享受《意见》规定的相关扶持政策(一次性扶持政策除外)。

  杭州的雄心:

  3年培育2000家

  科技型初创企业

  杭州的雄心很务实,即通过实施新一轮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全市共培育2000家左右科技型初创企业,不断壮大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群体。

  具体而言就是: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的企业500家以上,其中超2000万元的150家以上,超5000万元的70家以上;培育300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70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市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申报自主知识产权(含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新品种等)3000项以上,授权2000项以上,列入培育工程的企业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高新技术产品。

  政策很给力:

  培育期享受贴息贷款总额

  最多可达6000万元

  《意见》对杭州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扶持措施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财政扶持、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

  在财税政策扶持方面,科技型初创企业在培育期内获得银行贷款的,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每家企业每年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金额为2000万元,培育期间享受贴息的贷款总额不超过6000万元;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对获得专业风险投资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经市科委高科技担保审核后,可根据其经营情况提供不超过投资额50%的贷款担保。科技型初创企业在向银行申请续贷时,经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审核符合要求的,可申请使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周转资金,单笔申请额度一般不超过500万元,重点支持的科技型企业可放宽,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在创业创新服务方面,对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初创企业,鼓励并辅导其申报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科技型初创企业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后,可按《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获得资助。

  哪些企业可申报?

  申报时企业年销售额

  不得高于3000万元

  根据《意见》,申报“杭州市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的门槛其实并不高——凡在杭州市范围国税局、地税局登记、纳税,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的企业都有资格申报。

  但也不是没有条件的:申报企业须符合杭州市产业发展导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在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上有明显特色;具备一定的技术与市场成熟度,生产及市场营销计划切实可行;市场开发潜力大,成长性好。

  说得更具体一些,申报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应在5年以内,且注册资金不高于1000万元(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环保、文化创意等特殊产业可放宽至2000万元)。申报时,企业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下。

  同时,企业应拥有一支稳定的研发团队,研发经费单独建账,研发投入占当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以上;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5%以上。

标签: 培育;初创企业;初创;杭州市;培育工程;贴息贷款;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