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几天杭城仍走“高冷风” 下一波回暖就在本周末
2018年03月06日 16:18:30 来源: 每日商报 范昱

  昨天“惊蛰”气温24小时狂降20℃!

  前天的杭城,最高气温30.1℃,热得直接穿夏装;经过一夜的风雨,昨天一觉醒来气温又“翻脸不认人”,杭城秒回冬天,呼呼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

  无奈,躺在冷空气怀抱里的杭州,入春之路也按下了暂停键。未来几天,杭城依旧走“高冷风”,以阴雨天为主,气温持续低迷。周四起天空才会放晴,气温缓慢回升,周末最高气温会回升到16-20℃。

  今天夜里到周四白天又有降雨

  周末最高气温回升到16-20℃

  眼看着杭州要温暖的“入春”了,可一场雨、一场风让气温又回归到冬天的姿态。强冷空气南下就像给回暖中的杭州淋下一盆凉水,冷暖气流剧烈交汇,前天傍晚起杭州自西而东出现了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前天18时至昨天08时,全市平均降水19mm,13个站点短时降水大于50mm,主要分布在淳安南部和建德南部,最大淳安官川村71.6mm,主城区最大天子岭19.2mm;286个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临安指南山13级,主城区最大天竺山12级。

  随着冷高压继续南压,昨天杭城气温明显走低,白天气温始终徘徊在个位数。对比前天15时,除淳安建德外,杭州其他各区、县24小时普遍狂降20℃以上!

  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调侃道:如果江南的朋友问冷空气,我是你的什么?冷空气会说,我是你的眼——因为可以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

  虽说这是个段子,但也是真实反映了这几天杭州的天气啊!就拿杭州主城区来说,大前天,最高23.5℃,是“春天”,前天最高30.1℃,是“夏天”,昨天跌至10℃不到,重新过冬了。都说“春如四季”,眼下还没入春,冷空气就带领大家一天跨过两季,也是有点厉害呢!

  未来几天的天气又是什么走势呢?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杭城先雨后晴,周末温度回升。其中,今天白天阴到多云,但夜里到周四白天又有降雨过程。周四后期起到周末天气转好,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周末最高气温会回升到16-20℃。

  下一波大回暖会在什么时候?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 预计,要到3月中旬了。

  昨日“惊蛰”迎降温

  接下来打雷的日子会多起来

  昨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回暖是这个时节最明显的气候特征之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会升到12-14℃,比雨水时节会升高3℃以上,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时节。

  而对于杭州来说,“立春”时,春天还没有踪影;“雨水”过后,春意淡淡出现;等到“惊蛰”,当第一声春雷炸响的时刻,可能你才会真正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春天。

  不过,眼下的杭城,气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有所低迷,倒是今年的第一声雷早早地来到了:上周日晚上,伴随着大风大雨,今年的初雷响彻云霄,雷声轰鸣。

  惊蛰一过,气温回升加快,打雷的日子也会慢慢多起来。这是因为雷电是雷雨云中的放电现象,形成雷雨云需要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还要有使暖湿空气上升的动力,导致空气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

  春夏季节,受到南方暖湿气流影响,空气潮湿,同时太阳辐射强烈,近地面空气不断受热而上升,上层的冷空气下沉,容易形成强烈对流,因此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特别要提醒的是,雷雨天气,不要使用金属柄雨伞,切勿在树木、电线杆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停留在空旷处和高丘地带,以免被雷电击中。

标签: 降雨;气温;冷空气;杭城;杭州;打雷;最高气温;回暖;天气;雷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