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闵庚灿:对杭州的眷念永远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
2018年03月06日 16:21:50 来源: 每日商报 应丹 张凡

  闵庚灿作品

  在中国画坛有位传奇人物,他是韩国人,却是中国画坛极少的集大成者,也是当今中国画坛屈指可数的大师级人物。他心系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积极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当代化,如今已八十四岁高龄的闵庚灿先生,笔耕不辍,其矍铄旺盛的创作状态与不遗余力的艺术献身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

  闵庚灿的艺术生涯走过七十余年,吸收继承了中国美学的艺术精髓,以开阔的视野将笔墨与色彩在中国画中运用到极致,被书画界誉为“东方之光”。

  命运让他与艺术结缘,与杭州结缘。在杭州生活了六七十年,能说一口流利的杭州话,是地道的“杭州通”。如今,他定居风景如画的外桐坞村,不但亲自教授村民学画,还把自己的画作当做年节礼物送给村民,是这里人气最高、最受人敬重的名誉村民。

  “杭州是我的家,艺术是我的根。我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艺术的根就扎在哪里。对杭州的眷念永远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闵老欲将自己对艺术人生的全部感悟回归给这座城市,并发扬光大!

  幸运和苦难铸就传奇

  说起闵庚灿,很多人都会对他的传奇经历津津乐道。1945年,10岁的闵庚灿被出航的美国军舰从韩国带到了中国,后又辗转到杭州。

  有人惊奇于这次遭遇让他从此被幸运女神眷顾,改变了一生的命运。而对当时还在童年时期的闵庚灿来说,这次意外让他成为了背井离乡的天涯孤儿,他只身一人四处漂泊,失去了亲人的温暖,让他倍加珍视师友的情义。

  著名画家周昌谷是闵庚灿人生中亦师亦友的贵人,不仅悉心教授,让他走上规范的习画之路。虽因国籍问题未被美院录取,闵庚灿沿用传统的拜师方法登门求教。一时间,中国画坛名家陆俨少、余任天、诸乐三、程十发、黄胄等,都成了他的恩师。

  “这些泰斗级老师在作画的时候,许多用笔的窍门,是很难从画作上解读到的,比方说一笔过去,是直着拖还是翻转着笔杆滚,中间的快慢、抖动、节奏……都有很多窍门。有的老师在作画的时候,如果现场有他不喜欢的人在看,就会找个借口,让那人换水去,等水换回来,他那关键几笔已经画完了。”

  闵老一边说着,一边得意地微笑着,就像当年那个学画若渴的少年。让他特别自豪的是,那些明星老师作画时从不避他,教授毫无保留,他有幸学到了几位大师运笔用墨的精髓。

  很多人只看到闵庚灿有周昌谷先生的提携,有幸结识画坛上的明星,但常人无法想象的是,闵庚灿长久以来心中的孤寂和惆怅无处倾诉,独有一只画笔成为他在异乡的唯一寄托。

  在条件艰苦的年代,闵庚灿创造一切条件坚持画画。没有纸,他就到造纸厂去拣边角料,甚至在过滤纸上练笔。晚上宿舍没电,他就跑到剧场天幕下画。每天画画十几个小时,而且一连坚持数十年。他在绘画上下的苦功夫,连恩师周昌谷也称赞他:“庚灿作画,每每忘食废寝,积稿如山,其成绩自非偶然,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或于宋元诸家深入研求,以增宏深广大,则臻至美矣”。

  能承受得起多少苦难,才能等到幸运女神的垂青。闵庚灿的幸运在于能够在茫茫空间中找准了自我定位,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良师益友,但在正确的方向上能够有所成就,全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肯下苦功夫。

  童年的漂泊和人生的艰难,让闵庚灿对艺术、对生活也有着更为深刻的体悟。难怪闵庚灿笔下的松柏苍劲虬结,画中的梅花清贞孤傲。中国美院老院长肖峰盛赞他:“闵先生就是梅花精神的体现,就是松树精神的代表。用这样的精神来画画,本身就是人格的表现。”

  正是闵庚灿先生的为人品格,才让苦难和幸运一起铸就了传奇。

  

标签: 中国书画;艺术;闵庚;作品;杭州;画坛;韩国人;村民;创新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