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中村蜗居15年,他终于买到了房!立志要做杭州的大股东!
2018年03月07日 09:47:00 来源: 都市快报 黄煜轩

  破旧与脏乱,是不少人对于城中村的第一印象。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城中村就像是被遗忘的孩子,羞涩地躲在现代化楼群的背后。这里的楼杂乱无章,横七竖八地在狭小的空间里矗立着。

  许多面临着收入与支出严重不平衡之窘境的城市打拼者,往往也会选择城中村作为自己的落脚地。在一般人的印象里,这些人从事的职业可能不是那么地光鲜亮丽,居住的房间可能终日不见阳光,买房对于他们来说更是天方夜谭。

  黄煜轩/摄

  可他们依然用属于自己的生存方式,体味着我们不愿意深探的人生命运,实现着我们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理想。

  住在城中村也可以全款购房

  徘徊过无数次后他们坚定地留下

  农历正月十三,吕先生乘坐的列车准时停靠火车东站。他和爱人牵着两个孩子,拖着一大包从江西老家带回来的行李走出火车东站,这是他第十六次重复着这样的动作。

  十六年前的初春,初中毕业的他,也是背着一大包行李,独自坐着火车从家乡来到这座城市,走出当时还很破旧杂乱的火车东站,和杭州见了第一面。十六年后,火车东站变成了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而再一次回到杭州的吕先生,也从独身一人变成了一家四口。

  黄煜轩/摄

  沿着新塘路向南走,就是皋塘村,这是火车东站附近仅剩的一片城中村。经过几轮整治,沿街房屋的外墙已经统一了色彩,跟着吕先生拐进一条弄堂,依然是印象里城中村的模样,透着一丝阳光的弄堂上空,横跨着一团团黑黑的电线,两侧满是四、五层的农居房,房屋的一层的各种小吃店、杂货店不少已经开门,沉寂了一个春节的皋塘村又开始恢复平日的热闹。

  黄煜轩/摄

  走到靠近运河边的一幢五层农居房门前停下,这就是吕先生一家在杭州的租住地。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窗户几乎都晾晒着棉被和衣物,吕先生告诉我们这些邻居基本都是和他一样在杭州打工的外乡人,大部分都已经回来了,也有因工作需要没回去过年的。上楼的时候,邻居们和吕先生一家寒暄着。

  吕先生一家住在4楼,是一个20平方米的大房间,还带一个小阳台,每个月房租1500元。放下行李,吕先生开始回忆起这15年在杭州的奋斗史:“第一份工作是在彭埠的一家服装厂做缝纫工,住在厂里宿舍,第一个月拿了600块工资马上去以前老汽车东站旁的麦当劳大吃一餐,第一次吃觉得太美味了……”

  

标签: 城中村;杭州;股东;购房;房子;先生;股东身份;火车;小吃店;巷子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73610305877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