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别把感冒不当回事情 有人差点因此丢了性命
2018年03月07日 09:46:41 来源: 每日商报 陈敏娜 张微 应晓燕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流感的肆虐,不少人流感中招,并因此丧命。网络热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让人知道,原来“感冒”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不加以重视,后果常常是难以想象的。

  最近,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位“感冒”患者。

  29岁的芳芳(化名)为了自己的梦想辞去了高薪工作,开始了创业之旅。创业很辛苦,加班熬夜成了她的生活常态,也让她的身体抵抗力开始下降。

  年初一这天,芳芳稍微有点咳嗽,喉咙隐隐作痛。就好像大部分人的想法一样,她觉得这只是小感冒,多喝点热水就好了。然而两天后的高热打破了这家人的愉快和平静:体温高达40℃,咳嗽加重,恶心呕吐。当地医院就诊给出了抗感冒治疗的诊断,但病情依然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呼吸急促的情况。

  芳芳转诊至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肺部CT检查显示两肺感染很重,80%-90%的肺都已经“白”了(严重感染),血象显示存在严重的低氧血症。

  “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芳芳患上重症甲流的可能性极高!”ICU赖志珍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分析给出了必须马上住ICU的结论并迅速协调床位,安排芳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转科。

  收入ICU后,医生立即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帮助她呼吸,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虽然已经给了100%的纯氧条件,但芳芳的氧气指标极其低,不足我们正常的10%,这提示了她的病情之重,也意味着她随时会因为缺氧而心脏停跳。芳芳的感染进展极其迅速,复查了胸片显示比几小时以前又进一步加重,已经完全是“白肺”,低氧情况进一步加重。

  科室主任胡马洪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分析病情后果断地决定,必须马上给她上“人工肺”(即ECMO)。

  在他的指导下,科室ECMO团队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管路的预冲、定位插管、运转管理等等复杂的工序在团队有条不紊、合理分工、默契地配合下熟练地完成了。在ECMO的帮助下,能有机会对流感病毒针对性的治疗,并保护其他脏器的功能。此时,化验室来电:复查的甲型流感核酸检测阳性,也就是说芳芳确实是感染了甲流病毒。

  整整9天的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芳芳并未出现明显的并发症,而是逐渐好转。上周六,芳芳成功撤下了ECMO,预计近几天可以撤除呼吸机,芳芳可以下地行走了。

标签: 流感;感冒;ICU;感染;省立同德医院;治疗;病情;丧命;病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