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9岁姑娘患上重症甲流 抢救多日才离开鬼门关
2018年03月07日 09:46:33 来源: 青年时报 纪含羽 应晓燕

  CT显示芳芳的肺部已变白色。

  几乎所有人都得过感冒,比起重大疾病来说,感冒似乎不值得一提。因此,每次感冒来临时,很多人理所当然认为“吃点感冒药”“多喝点白开水”就好了。但是,去年冬天延续至今的流感肆虐让不少人中招甚至丧命,人们这才慢慢明白,“感冒”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简单。

  “小感冒”变为重症甲流

  29岁的浙江姑娘芳芳之前是IT精英,但为了实现梦想,她辞去高薪工作开始创业。创业之路是艰辛的,加班熬夜是常态,这导致了她的抵抗力下降。大年初一这天,芳芳感觉喉咙痛并带有咳嗽,不过她并没有引起重视,认为只是小感冒。然而两天后,她开始出现高热,体温高达40℃,咳嗽也明显加重了,还有恶心呕吐的情况。

  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给予她一些抗感冒治疗。然而2天过去了,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于是,芳芳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求治。肺部的CT检查显示,两肺感染很重,80%-90%的肺都已经“白”了(严重感染),血液检查显示存在严重的低氧血症。

  “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芳芳患上重症甲流的可能性极高”,ICU赖志珍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分析必须马上住ICU。尽管在ICU里呼吸机给予的是100%的纯氧条件,但芳芳的氧气指标极其低,不足正常的10%,情况进一步恶化。

  全力抢救ECMO立大功

  科室主任胡马洪分析病情后果断决定,必须马上给她使用ECMO(体外心肺循环系统)。在ECMO的帮助下,专家们有机会对流感病毒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并保护其他脏器的功能。此时,化验室来电:复查的甲型流感核酸检测阳性,也就是说芳芳确实是感染了甲流病毒。

  一天又一天,整个ICU医护团队丝毫不敢懈怠,任何细节上的变化都不放过。下调了镇静药物的剂量,芳芳苏醒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并发症。

  经过整整9天的ECMO治疗,芳芳的病情逐渐好转,终于在3月3日成功撤下ECMO机器。医生预计,这几天内可以撤除呼吸机,芳芳就能下地行走了。

标签: 重症;小感冒;感冒;ICU;肺部;大功;治疗;病情;感染;流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