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坐镇每天起飞降落的航班几百架次 少不了这些“90后”女“指挥官”
2018年03月08日 09:45:36 来源: 杭州日报 汪丹萍 朱建美 姜阳奇

  昨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共有806架次进出港航班,一度逼近春运期间的最高进出港航班量。记者探访了机场的“最强大脑”——运行控制室。里面,24个电脑屏幕布满整面墙,中央大屏上显示着一个二次雷达图,黄色的进港航班、绿色的出港航班排列整齐,有序地起飞降落。一群年龄24岁至28岁的“90后”女“指挥官”,正全神贯注地坚守在岗位上。

  进出港航班“抢”停机位

  处置时间只有3分钟

  面对大屏幕,“最强大脑”共分为三个区域,左侧是机场的各个保障单位席位;右侧是各航空公司席位;中间部分共设置6个席位,分别是资源管理、信息发布、航班计划、CDM席、运行指挥和主任指挥。

  信息发布席正值25岁的董文鑫当班。下午4点40分左右,董文鑫左手边的电话机响了起来,她侧过身拿起听筒——“杭州到深圳的一架货运航班离港时间需要修改,从3月7日凌晨1点15分改为1点35分。”放下听筒,她马上将正确信息录入桌上电脑Fims系统中。

  一天下来,董文鑫要接这样的电话不下20个。信息发布席是直接面对旅客的席位,一旦有航班延误等信息都要及时向旅客发布。

  “之前有出港航班被推开后突发机械故障,后面的进港航班也要停到这个机位来,就出现了冲突情况。”董文鑫深吸一口气,“如果出港航班可以滑行,我们会指挥它到相应等待点等待,让进港航班停到机位上。”这样一来,就能方便进港航班上的旅客顺利下到廊桥。

  最紧急的时候,留给董文鑫的时间只有3分钟。好在,在董文鑫的耐心处理下,航班都能有序起降。

  航班迫降杭州机场

  塔台“指挥官”要临危不惧

  和董文鑫不同,24岁的机坪指挥员王韵婷工作在机场运行控制室上方的机坪塔台。从这里望下去,庞大的飞机“缩小”了,有在停机位“休息”的,有在跑道滑行等待的,还有收起车轮准备起飞的。

  下午4点20分,王韵婷坐在电脑屏幕前,不停地向地面张望。“CA1709次航班4点28分准备起飞,我正在等待机长的请求。”王韵婷一手拿话筒,一手按电脑鼠标,“一般情况下,机场航班也是每隔2分钟起飞一架。”这边,OKA2752次航班正在316机位等待,旅客在航班上感受到微微滑动的感觉,也正是飞机正在被推开驶向跑道。

  “秋冬下雨雪,春夏打雷雨,是我们精神最紧张的时候。”王韵婷直起身子,塔台偶尔会收到航班迫降信息。“当航班上有旅客突发疾病或者故障需要紧急迫降杭州机场时,机坪指挥员就会要求机坪内所有的航空器停止运行,等待的飞机在机位上等待,已经推开的飞机在原地等待,滑行的飞机在相应等待点等待,采取一切行动避让紧急迫降航班。”

  “最强大脑”里,和董文鑫、王韵婷一样的“90后”女“指挥官”还有6位。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用她们的细心和耐心,用温柔和坚毅守望着蓝天。

标签: 航班;出港航班;指挥官;机位;航班迫降;电脑屏幕; 90后;机场;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83541351547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