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胸怀热血 原不分在岗离岗 心存善意 何必论生人熟人
2018年03月09日 08:38:17 来源: 杭州日报 谢晓颖 蔡怀光

  中队教导员傅渊为老黄画的肖像。

  我想表扬他:退休协警黄国平

  退休前最后一班岗“闯限”的司机连声感谢他

  江干交警东站枢纽中队华维泽:我们中队有位13年的协警,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最终获得了同事和市民的一致认可、赞誉。如今他退休了,我们会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不忘从警初心,服务广大百姓。

  本报讯 交警东站枢纽中队黄国平,一位从警13年的老协警,平时工作认真又乐于助人,去年还获得浙江省“创交通文明、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好辅警”荣誉称号。如今,老黄退休了,中队的领导、同事都舍不得他。

  老黄在杭州交警圈里是有点名气的。13年前,老黄戴着1200度的近视眼镜参加了协警招聘,凭着一股认真劲,顺利通过了面试。从此,杭州的路面上多了一位厚镜片的协警。常年风吹日晒,老黄的脸色红里透着黑,曾经有市民以为他是酒后执勤,他不得不现场吹气测试,这才化解了误会。

  老黄脾气很耐,善于沟通,每年要协调处理数百起交通纠纷,避免事故占道拥堵的同时,还取得了“零投诉”的成绩。不说远的,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一位“高峰闯限”的司机还对他表示了感激。

  3月5日一早,老黄站在艮山西路机场路口执勤。协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他依旧尽职尽责地工作着。7点半左右,一辆黑龙江号牌的轿车闯进了他的视线,他立即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同志,你好,杭州是有高峰限行规定的……”这句话,老黄这些年重复过2800余次。

  “不好意思,可我小孩生病了,要赶去医院。”轿车司机语气焦急。

  老黄一看,轿车后排果真有一个孩子病怏怏地躺在大人怀里。他立即通过对讲机联系江干大队分指挥室,请求放行这一外地号牌车辆,同时,他给司机指出了前往市儿童医院的最快路径。司机连声道谢,老黄却反复提醒对方注意安全。轿车发动,老黄再次报告分指挥室,请沿途辖区给予关注和照顾。

  在退休欢送会上,老黄对同事们说:“虽然退休了,只要做得动,我就还要去帮助别人。希望年轻的同志多跑、多做,坚持下去!”

  我想表扬她:志愿者蒋抗美

  岁不服老,她要再为居民服务10年

  嘉绿西院社区党委纪委委员曹骏:我们社区有一位65岁的志愿者无怨无悔服务居民,什么事都是做在前面,我们都看在眼里,一定要找个机会表扬她!

  本报讯(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姜姀)嘉绿西院社区的何奶奶是孤寡老人,已届鲐背之年的她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床,生活比较困难。不过,何奶奶并不无助,除了有保姆照顾,还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会隔三岔五地在她家中洗菜、做饭、缝补衣服、陪她聊天——这个人就是志愿者蒋抗美。

  蒋抗美今年65岁,志愿服务何奶奶已经10年了。因为患病,何奶奶经常谁都不认,就认蒋抗美,有时一天要给她打四五个电话:“小蒋,我想你,你在哪……”对于何奶奶的电话,蒋抗美从不觉得厌烦,反而更频繁地看望老人。“每个人都会老,等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动了,也希望有人来陪陪我的。”她说。

  除了助老,蒋抗美还积极参加其他志愿服务:巡河护河、整理共享单车……她的劲头毫不逊色于年轻志愿者,社区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从不落下,总能帮上不少忙。

  2016年,社区开展出租房安全检查,蒋抗美作为志愿者前去帮忙。检查中,她发现有一间出租房内居然存放着罐装液化气,二话不说就将燃气罐扛到肩上,一口气跑下了三楼。今年杭州大雪,蒋抗美担心老人们去社区活动室时会因为路滑摔倒,一大早就赶去铲雪,清理出一条方便老人行走的路。

  “65岁,不算老!”蒋阿姨哈哈大笑着说,“志愿服务,我要再做上10年!”

  我想表扬他们:女民警胡畏和热心市民

  这个屈腿动作不难 但坚持10分钟不动不容易

  西兴派出所教导员吴国聪:3月6日,一位81岁的老太太在月明路江陵路口公交站不慎摔倒,热心市民第一时间轮流照顾老人。我们的民警赶到后,一直照顾老人,并陪着老人到医院检查。为热心市民点赞,也为我们尽责的民警感到骄傲。

  本报讯(通讯员 王怡蔷 记者 李维和)3月6日下午1点左右,天上飘着雨,气温不高。月明路江陵路口公交站里,一位老太太走路时一脚踩空,顿时失去重心,倒在又湿又冷的马路上。

  候车乘客赶紧围上去,想将老太太扶起来。可是,老太太眯着眼睛,一直喊腿疼,根本站不起来。很快,有人报警求助。

  西兴派出所女民警胡畏接到警情后立即赶往现场,赶到时,老太太已被热心市民扶着坐了起来。怕老太太坐在地上着凉,有人贴心地找来垫子;担心老太太坐不住,几个小伙子轮流用腿支撑着老太太的后背。

  老太太不敢轻易挪动伤腿,情绪也不太稳定。见救护车还没赶到,胡畏上前换下了热心小伙,屈起双腿,支撑起老太太的身体。屈腿这个动作没什么难度,可要长时间保持这个非站非蹲的姿势十分累人。等待救护车的10多分钟里,胡畏始终坚持着,一动不动。

  救护车赶到了,胡畏见老太太无人陪伴,便提出陪她去医院做检查。医院里,医生安排老太太进行了一系列检查,胡畏拿着检查结果,耐心地解释给老太太听:“放心,没什么大事情的。”

  所有检查都做完了,胡畏向老太太要来家属的电话,联系上老太太的女儿,将情况告诉了对方。之后的20分钟里,胡畏依旧陪伴着老人,不时地好言安慰,直到老人的女儿赶到。

  “现在真是好人多!我摔倒后真怕没人愿意来扶我一把,没想到那么多人过来帮我。”老太太对胡畏说,“胡警官,你比我的女儿还贴心,一直陪我、安慰我,真的谢谢你们了。”

  我想表扬他:小区管家任炳贵

  上岗不到3个月 他成了社区居民最信赖的人

  华联社区居民集体点赞:我们社区新来的维修师傅随叫随到,认真细致地帮我们解决马桶堵塞、污水溢流等生活问题,我们非常感激!

  本报讯(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姜姀)昨天上午,下城区朝晖街道华联社区39幢居民方阿姨家的厨房下水管道被堵住,污水溢了出来。方阿姨赶紧打电话小区管家维修工任炳贵。不到10分钟,任师傅赶来,弹簧管、锯齿、弹簧头……各种工具齐上阵,管道终于被疏通了。方阿姨想请任师傅坐下喝口水,任师傅摆摆手,又往下一个维修现场赶去——还有两户居民等着他。

  61岁的任师傅到华联社区当小区管家维修工还不满3个月,已经完成了上百次管道疏通任务。“小区里有很多独居老人,他们遇到这种问题很无助。任师傅技术好、态度好,大家都信赖他。”社区胡书记说,已经有3位居民写信表扬任师傅,这些信至今还贴在小区公示栏里。

  去年12月底,居民刘阿姨不慎将洗脚石掉进了抽水马桶里。第二天一早,接到任务的任师傅赶到刘阿姨家,跪着拆除马桶、清理污物、换新马桶、查漏检测,忙活了4小时,终于把洗脚石清理了出来,让刘阿姨能安心地过元旦。“任师傅连水都没喝上一口。”刘阿姨说。

  今年大年初三一早,居民李师傅家里污水倒流,春节假期面临“泡汤”。正在亲戚家做客的任师傅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回小区查明原因,然后冒雨爬上房顶疏通了半小时,终于解决了问题。“整个春节假期,任师傅有4天是在为居民忙碌的,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李师傅在信中写道。

  对于居民的表扬,任师傅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居民需要我,也体现了我的价值,我很开心。”

  我想表扬他:汽车西站调度员翁师傅

  他为路不拾遗的杭州人 跑完最后一棒

  四川绵阳人程兴旺:我把一个大背包遗落在汽车西站,等我联系车站寻找时,背包还原封不动地放在椅子上,杭州人的素质真高!还有帮我找包的调度员,非常的热情,我要表扬他!

  本报讯(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姜姀)昨天下午,刚从老家回杭的四川绵阳人程兴旺来到汽车西站,准备乘坐长途大巴前往工作地建德。当时,他随身带着一个25公斤重的背包,包里装的全是老家带来的腊肉、香肠、腌鱼。

  发车时间到了,程兴旺上了大巴。车开到半路上,他突然“啊呀”一声——背包呢?

  程兴旺找到大巴司机,司机将车站调度室的电话给了他。程兴旺赶紧拨号,很快,调度员翁师傅接起了电话。“我马上帮你找,10分钟以后我们再联系。”翁师傅说。

  过了10分钟,程兴旺再次拨通了电话。翁师傅告诉他,背包原封不动地放在候车厅的座椅上。

  电话里,翁师傅耐心地为程兴旺介绍了领取失物的流程。由于程兴旺已经到达建德,翁师傅怕他无法在自己下班前赶回来取包,特意将背包存放到了保安室里。

  昨天下午4点,程兴旺赶回汽车西站,顺利地取回了自己的背包。“那时候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翁师傅带我去保安室,一路上还叮嘱我,出门一定要小心,进出站时要注意检查随身物品有无遗落。”程兴旺说,这番话让他心里暖暖的,“萍水相逢,有人这么帮我,很感动。我特别感慨,杭州人的素质怎么这么高!”

  程兴旺向翁师傅打听全名,说要写表扬信给他,被翁师傅婉拒了。“做好事不留名,更让我感动。我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他,把他的可贵精神传播出去。”于是,程兴旺找到了我们。

  记者随后联系了翁师傅。翁师傅十分低调,对于旅客的表扬,他显得很谦虚:“不是什么大事,能帮一定会帮的。”

  你想表扬谁?请你对我说!

  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已开通“我想表扬TA”征集通道,征集身边的好人好事。

  打开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主界面,点击界面下方“我想表扬”功能条,即可进入征集通道。网友可以文字形式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我们将根据线索进行采访,并在杭州日报新媒体矩阵及版面上进行集中展示。报料被录用的网友还将获得相应的报料奖励。

  来吧,与我们一起绘制杭州的“最暖群像”吧!

标签: 表扬;协警;退休;老太太;志愿者;师傅;居民;司机;阿姨;西站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