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梦想,正努力!为了杭州的发展,“新杭州人”大步向前
2018年03月09日 08:38:18 来源: 杭州日报 毛雨佳 汪丹萍 胡国芬

  记者 毛雨佳 摄

  进入三月,大家都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杭州对我来说,不仅是工作地,也是第二故乡。”在滨江工作的刘源站在办公室,向窗外眺望,“看着一幢幢高楼建起,地铁连通东西,杭州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杭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这些“新杭州人”的辛勤付出,在新的一年,他们对工作又有怎样的期待和展望?

  公交司机:希望每天开车平平安安

  70后管江敏 老家:浙江衢州 身份:公交司机

  从滨盛公交站开往海洋二所的13路公交车上,有一对夫妻档,丈夫俞云青,驾驶公交车已经17年了,本地人。他的妻子管江敏,也有着14年的驾龄。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老俞第17次跑春运。作为在望江门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春节期间,他总是主动提出支援其他线路,好让一些外地的司机安心回乡过年,今年也不例外。“一开始我也有些埋怨,他就会做我的工作,开导我,我们是服务岗位,牺牲一些休息时间在所难免。”管江敏说。她的娘家在衢州江山,虽然路途并不遥远,但是进入公交公司工作14年来,管江敏只在春节期间回过一次娘家,其余的每年,她都和丈夫一起,坚守在岗位上。

  从大年初一开始,俞云青就被调去跑春节期间的景区接驳线,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出门去公交停保基地,直到晚上5点多才能回家。管江敏仍旧跑常规的13路,每天也要清晨5点多出门,晚上5点多结束工作。

  “大年初四那天,我俩才有机会休了个假,那天在家里招待亲戚朋友们吃饭,热闹了一天。”说起这个忙碌的春节,俞云青的话语里没有抱怨,仍旧是乐乐呵呵的。不过,俞云青对妻子始终有些愧疚。“春节期间要保证市民的出行,少不了公交司机的加班加点。过完春节,马上又到了春季客流高峰期,还是很忙,我们每年也只有6、7月份才能抽出点时间,陪我老婆回娘家看看。今年,还是我岳母的八十大寿,因为赶不回去,我们只能用手机视频给老人拜寿。”

  除了对老人愧疚,对孩子,夫妻俩也怀有歉意。管江敏说:“儿子从小就是放在家里交给奶奶带的,因为我们下班回家迟,年夜饭都是儿子和奶奶爷爷先吃,我们后吃。但就算这样,我儿子还是很支持我们工作的,他还对我说,回家迟了不要紧,为人民服务嘛。”

  “公交是个服务行业,今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我老公每天开车都能平平安安的,将每个乘坐我们车子的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也希望乘客堵车不堵心,高高兴兴地搭乘公交出行。”管江敏说。

  虽然今年春节依旧没能回娘家看望老人,但是管江敏的家人都很能理解和包容。她说:“工作之外,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抽时间陪陪家人和儿子吧,尤其是儿子今年就要中考了,我希望他努把力,考上心仪的杭二中。”

  小微企业能茁壮成长

  60后钱迅雷 老家:浙江绍兴 身份:企业家、创业园区创业导师

  “年初五开始,就有创业者陆续回杭工作了。”春节刚过,就有不少年轻人前来园区咨询“创业”事宜,50岁的钱迅雷精神饱满,耐心地向他们做着解答。

  年轻时,钱迅雷就是一个创业者。26岁时,钱迅雷告别父母妻儿,离开绍兴来到杭州,加盟一家外地来杭的创业公司;32岁时,他开始独立创业,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现在,他已经是拱墅区大学生创业园、留学创业园、科技创业中心的“三园”总监兼创业导师。“三个园区一共有创业企业350多家,创业人员2000多人,其中95%的创业者都不是杭州人。”

  拱墅三园是杭州大学生与青年创业的风向标之一,创业氛围浓厚。“去年,大家对VR、AR等技术、‘共享’‘流量’等概念都十分热衷,但是由于缺乏应用场景,就显得比较‘鸡肋’。”钱迅雷的语气严肃起来,“今年的创业趋势更看好电子商务贸易、文化创意(培训)及科技信息等方向。希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目前,创业园里有90%的创业企业“存活”了下来,科技手段也更多地被运用了进来。2018,他们将向科技智能制造的“快车道”进发。

  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自然教育环境

  80后章琦 老家:浙江衢州 身份:创业者

  “过年回家,我给父母各包了5000元的红包。”腊月廿九,章琦带着家人,驾车3小时回到衢州老家。“没带什么年货回去,都在当地买了。”章琦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回老家也不用再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了。

  2015年3月,章琦离开国企,和另外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立了一家教育公司,主要开展青少年户外及科普活动。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更舍得在孩子的教育上‘花钱’了。”章琦说,现在的孩子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课业,还应该多到户外走走看看,亲近大自然,提升综合素质。在新的一年,公司也将在这方面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通过游戏,给大家更多快乐

  90后刘源 老家:河南新乡 身份:网络公司游戏设计师

  “2015年毕业后,我就来杭州工作了。”27岁的小刘本科是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看到杭州互联网行业发展得很好,自己又喜欢游戏,在香港读完研究生后就回杭州工作了。

  今年春节,小刘和家人一起到国外度假“过春节”。“安排好工作,买好机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随着杭州交通建设的大力发展,小刘感慨,乘坐火车和飞机出行是越来越便捷了。

  年初七返回杭州后,小刘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提到工作,他也是自信满满。“做游戏的初衷,是为了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得到更多的快乐。”小刘说,随着杭州互联网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也将在杭州“扎根”下来,为杭州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标签: 杭州;工作;老家;春节;司机;杭州人;创业导师;浙江衢州;身份;游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93289869961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