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龙井产量不减 品质更好
2018年03月09日 09:40:29 来源: 杭州日报 俞倩

  今年1月一场大雪,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对今年春茶造成严重影响? 春茶采摘在即,好消息来了

  杭州市园文局提供

  春天的味道是怎么样的?是一口鲜笋,一抹花香,还是一杯清香怡人的西湖龙井?

  “白云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三生万物,始于春季。杭州的春眼,就在西湖龙井。嫩绿可爱的茶尖在水中绽放,一眼可看尽浓浓春意。今年1月,雪降杭城,看着厚厚的积雪,许多茶友开始为“茶叶宝宝”担心,会不会对2018春茶造成严重的影响?

  好消息来了!记者昨天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农业局了解到:今年的春茶,产量不会减少,味道还将更好,一定保证大家能喝上更高品质的西湖龙井。

  今年茶叶产量 与往年大致相同

  宝云茶、香林茶、白云茶……

  在历史上,西湖龙井拥有过许多名字。明朝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它开始被叫做龙井茶,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正式被命名为西湖龙井茶。1965年,浙江省特产公司将狮峰、梅坞、西湖三个品类的龙井标准样调整为西湖龙井一个标准。

  “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炒制工艺独特的西湖龙井,一直深受国内外茶迷朋友的喜爱。所以每年一到初春,大家最期盼的就是春茶的采摘。那么,今年的大雪会不会对春茶产生影响呢?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农业局主任科员姜新兵为大家解答了这个疑问。“目前,积雪不会对西湖龙井春茶的产量造成影响,预估产量会与往年大致相同。”姜新兵说,一定量的积雪,不会影响茶叶的生长,还会减少病虫灾害,使茶叶的品质变得更好。

  新茶开采 就在本月中下旬

  进入三月,杭州的降雨开始多了起来。关于茶叶的重点,开始从防冻转移到排水上。“茶园是不能积水的,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做相关的排水设施,随时观测,完善茶园的排水功能,减少雨水天气的影响。”姜新兵说,雨水一来,不光会对茶叶的生长带来影响,还会对采摘加工带来一定的难度。

  “茶叶采摘后,都会经过摊放,一般来说时间为4到6小时,使茶叶的水分降低到70%到75%。但如果下雨的话,摊放时间就会长很多。”姜新兵说。

  3月6日,淳安县千岛龙井的核心产区里商乡茶园开始今年第一批新茶的采摘。那么,杭州西湖龙井还要等多久?姜新兵表示,采摘时间就在本月中下旬,与往年差不多。“茶树最好的生长温度日均要在10℃以上,所以温度一上去,它们就长得快。”

  行业更规范 为让市民喝到更高品质的西湖龙井

  摊放、青锅、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俗话说,龙井茶是靠一颗一颗摸出来的。精致细腻的手工制作过程,是它的一大特色。去年年底,《龙井茶机械手工组合操作规范》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龙井茶的加工过程,有了它以后,西湖龙井的品质将越来越好。

  记者看到,这份规范中,无论是对手工炒制的手势,还是手工辉锅的相应步骤等,都有明确的记录。比如,炒制好的茶叶干茶率应该≤6.5%,二青叶出锅摊凉至室温后要归堆,时间在3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

  “以前没有这个规范,有些茶农可能会省略一些步骤。比如,摊放的时间,杀青叶摊凉回潮的厚度与时间等等。现在通过对机械手工组合内容的规范化,我们就可以对这些细节进行严格把控,来保证茶叶的品质。”姜新兵说。

  招募摄影志愿者 守护龙井“茶芽宝宝”长大

  有意者请拨杭报热线85109999

  本报讯(通讯员 朱阳 记者 熊艳)西湖龙井,不仅是西湖茶农的,也是杭州人“最自信的宝贝”之一,很多民间热心人士都关注着它的“风吹草动”。

  这不,中国茶叶博物馆近日就聚集了一帮对龙井茶颇有爱心的“民间义士”:他们是龙井村的戚邦友、翁家山村的翁吾儿、杨梅岭村的应炳初、满觉陇村的杨宗伟、梅家坞村的葛建国、茶博龙井馆区的金建公,他们成立监测小队,“守护”龙井茶芽宝宝的成长。

  今年2月底,监测小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杭州六处茶山(翁家山村、龙井村、杨梅岭村、满觉陇村、梅家坞村、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的十二颗具有代表性的“茶宝宝”进行监测。12颗中,有6颗是“龙井43号”宝宝,6颗是“群体种”宝宝,如何区分二者?“龙井43号茶树源自于群体种优良品种选育的单一品种,茶树生长整齐划一,是群体种大家庭里的明星;而群体种茶树是由多种性茶树种子播种的,茶树错落有致,且种植分布地非常零散,有丰富的性状样本。”

  2月28日9:40,龙井村,海拔120米,温度12度,名为“龙大”的是带着一片冬叶的龙井43号茶芽,长1.241厘米,而5天后再进行监测,发现“龙大”长到了1.922厘米。”茶芽宝宝们身边有非常多的“朋友”——艾草、婆婆纳、荠菜、野生多肉、桂花树、樟树等,守护者们记录着每一份“惊喜”。3月12日,将是下一次监测,感兴趣吗?茶博联合本报邀请1-2名爱好者,要求是擅长摄影,有兴趣的市民请致电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571—85109999报名。

标签: 西湖龙井;春茶;龙井;茶叶;龙井茶;宝宝;茶树;新兵;影响;新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