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汉字魅力无限 古文字学家带你一起“说文写字”
2018年03月12日 17: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汉字书法在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无与伦比的丰富文字记载为世人所认可。汉字书法为汉族独创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2008年6月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汉字诞生、演化的过程,美术名家课堂于线上开设了“说文写字”课程。该栏目的灵感来源于东汉时期的大学者许慎所写的一部著名的著作——《说文解字》,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

  “说文写字”不仅依托《说文解字》讲述汉字的结构、来历,又教授大家怎样把汉字写好、写得漂亮。学好汉字其实是学好中国文化的一个基础,而且汉字是世界上所有文字当中唯一的一种自源文字。什么是自源文字?就是用汉字这样一套符号来记录我们的汉语,从古至今它都没有变化过。

  “说文写字”课程将汉字跟书法结合起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从中大家可以学到中国文化的一些常识、中国人的审美观念、生活习性等。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书法研究室主任、古文字学家任平老师在秦汉隶书研究、书法文献学、艺术文献学、书法史论、书法教学方面成果显著,“说文写字”课程栏目中,任平老师选择150余个汉字比较有代表性的的文字为大家做相关解说,从文字古代的写法和现在通行的写法进行比较分析,用30课时的视频课程演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五体的演变,来揭示汉字诞生、演化的过程。

  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还是上班一族,都可以在课间、饭后、下班之余拿起你的平板、手机加入“说文写字”课程学习中来,每天学习一个汉字故事,了解更多有关汉字的历史。

  目前,“说文写字”课程已开始接受预约报名,想要学习更多汉字演变历史的朋友可以进入美术名家课堂(http://www.msmjkt.com/appointment)提前报名,你也可以下载“美术名家课堂”APP或关注“名家课堂微信”公众号获得更多资讯。

  【浙江新闻+】

  三例演变带你重新认识汉字

  例一:“安”

(任平书“安”字)

  “安”字从字形上来看,就是一个女子面向右跪坐在屋子里,表示很安全,不会遇见危险,所以本意就是安定、安全。做动词则是“使安定”,如“治国安邦”就是“使邦国安定”的意思。安还可以做疑问词,意思是“怎么,如何”,如“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在现代,“安”字越来越重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食品安全、安全施工……有了安全,才有其他。

  例二:“采”

(任平书“采”字)

  这个字是“採”的本字,从甲骨文的字形看,“采”字就像是一只手正从树上采摘果实。因此,它的本意就是用手指或者指尖轻轻摘取。在古书中,它也作为“彩”的通假字。后来,该字又引申为“采集”、“搜集”,现在人们也常用其表示“挑选”、“采纳”之义。

  例三:“德”

(任平书“德”字)

  在甲骨文中,德字左边是“彳”,含义是道路或者方向,右边是一条向下垂落的直线,垂直线的下方是一只眼睛,合起来表示目光向前直视。在金文中,将“心”字增添在“目”的下方,意思是不光要目正、心正,还要行动正直才算有德。“德”字含义被表达得更为全面。“德”字的这一本义一直沿用至今,现在每年都会评选道德模范,借此鼓励大家多做好事,奉献社会。

标签: 古汉字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