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滑年度考核 9个非遗传承项目接受年考
2018年03月12日 17:02: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于诗奇 尹海木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于诗奇 尹海木)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承担着6项国家级非遗、2项省级非遗和1项市级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这样的保护规模在国内几乎是没有的。3月12日上午,杭滑举行了剧院内部的年度考核,这些非遗项目一一亮相,接受省内曲艺专家们的打分点评。

  因为是亮家底的活儿,尽管这次的考核展演并不对外开放,但杭滑的演员们还是铆足了劲。“说得不好,下面的老先生们直接就说哪里哪里不好,那不是太没有面子了。”在后台,演员们一边化妆,一边嘴巴里还念念有词,有的人甚至跑到艺海楼门外的走廊,一边背词,一边来回踱步。

  “好的传承,不是放在博物馆里展览,而应该和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相结合。”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曲艺专委会主任马来法告诉记者,“曲艺来自民间,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马来法认为,今天的年轻人已非当年可比,曲艺的发展和人的发展是同步的,“原封不动地照搬,那就是脱离群众,只是自娱自乐而已。”对于这种以演代考的形式,马来法觉得也是一种好的传承形式。

  “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激发艺术活力,曲艺人任重道远。”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从今年开始,浙江将在传统戏剧振兴计划之后,以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抢救保护、创演扶持、创新发展、经费补助等方面统筹兼顾,全面启动浙江曲艺振兴计划,“当年浙江省提出保护传统戏剧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一个都不能少。现在我们也可以这么说,49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中的曲艺门类,62个涉及的保护地,一个都不能少。”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