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坚持5年,耗尽千万家产 他想做出外婆家樟木箱的味道
2018年03月13日 06:06: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曾经做钢铁贸易积累起千万家产,如今沦为穷光蛋,连妻子都离开了自己,但34岁的倪靓始终没有放弃。

  昨天上午,他开着一辆破旧的二手车在丽水市各个建材门店兜售着自己的产品。这是一张垫在衣柜里的柜内净化垫,相当于旧时衣柜里放的报纸和樟脑丸的升级改进版,作用是防虫防潮除菌去霉。

  为什么改行做这个?“源于情怀吧。”倪靓说,想起小时候和外婆在木箱里铺报纸放樟脑丸的情形,就决定做一款升级版的净化垫。“现在情况有些好转,但运转依旧困难,但是我不会放弃。”倪靓说。

  2006年,倪靓在江西一所高校毕业后留在了江西百度公司并当上了主管。一年后,他回到杭州,在一家钢铁公司做销售,不久开了一家钢铁贸易公司。生意很好,每年利润都在三百万元左右。那个时候,倪靓买了四辆车,在杭州买了房,随后娶妻生子。

  在常人眼里,倪靓的日子过得异常滋润。但倪靓说,他不想做贸易,想开一家实体企业,创造自己喜欢的产品。

  2011年,倪靓回到丽水遂昌老家时,看到家中角落里的樟木箱子,箱子里铺着泛黄的报纸,还散发着残存的樟脑丸味道。

  这是倪靓外婆留下来的箱子。“那时每到换季时,外婆都会在衣柜里放樟脑丸和报纸。那一刻,樟木箱和樟脑丸的味道瞬间在脑海里跳出来了,我当即就决定,做一款升级版的净化垫。”

  2012年,倪靓关掉了钢铁贸易公司,卖掉三辆汽车,招募了几个在遂昌做竹炭环保的技术人员,在遂昌建起工厂和研发工作室。

  倪靓想当然地认为,这种技术研发应该不复杂。“没想到研发就是一个黑洞,不停犯错,不停改进,机器设备、人工都需要钱,那时候只有支出,没有盈利,资金链很快就出现了问题。”

  2014年,倪靓花光所有的积蓄,工人发不出工资。倪靓在大学时曾做过瓷砖美缝,于是决定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做瓷砖美缝,打零工给员工补贴工资。

  2015年,工厂因资金短缺再次面临停产,倪靓瞒着妻子卖了家里的所有金器,贴补公司的各种费用。2016年,产品终于研发出来,却没有销路。

  迫于无奈,倪靓卖掉了杭州的唯一一套房子。妻子最终受不了倪靓的折腾,选择了离婚。

  而此时的倪靓长期失眠,长期拉肚子,精神有些恍惚。家人将倪靓送到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精神压力过大,需要放松。

  2017年,公司生产的净化垫开始有了第一笔订单。“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年,零的突破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没有放弃的这份初心,我不是别人眼中的疯子。”

  虽然目前产品的销量还不多,工厂还处于亏损状态,但他会选择坚持。“如果梦想实现了,那将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不会后悔。”倪靓说。

标签: 樟脑丸;衣柜;外婆;钢铁;研发;樟木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3292643380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