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文旅类IP首测市场“萌”生爆款
2018年03月14日 09:43:53 来源: 每日商报 陈思翰

  文创产品学会卖萌能成功一半?

  文创产品已经铺天盖地,但能转化为实际销售,大概北京故宫是当仁不让的佼佼者。

  武力认为,“故宫的成功模式主要在于,是故宫自有IP进行二次升级,而西子猫猫这类IP则是完全通过全新创作而成的,两者在性质上有所不同。”

  “故宫文创去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北京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故宫”本身就是一个大的IP,而围绕IP进行的文创产品开发,是目前行业里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5年开始,故宫博物院牵头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合作,共同开发博物馆IP产品。不过,看故宫的爆款,无论是“故宫猫”系列产品,还是“帝后款”手机壳,也都离不开一个“萌”字,以至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这些产品以‘萌’为设计理念,通过萌才能走近年轻人,成为现象级的产品。”

  在武力看来,通俗地讲,萌就是喜闻乐见,能结合社会热点最好。他表示,这次的祈福产品系列只是第一个市场测试,2018年,西子猫猫文旅IP会以西湖景区为主要场景进行文化旅游体验方面的开发。既会有萌化的白娘子系列,也会有杭州“老市长”白居易和苏东坡,他们都会以让年轻受众更有共鸣的姿态面市。

标签: 故宫;文旅IP;进账;文创产品;杭州;祈福;年轻人;西子猫猫;studi...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