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龙井43”约3月20日可开采
2018年03月15日 08:31:47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文

翁家山西湖龙井沐浴在阳光下。

  每到3月,很多杭州市民最关心的非西湖龙井莫属,碧绿正宗的春茶,今年究竟啥时候能尝到鲜?

  昨天,2018年西湖龙井茶情况介绍会召开,从目前茶园实地勘察来说,山上部分茶树已抽芽,预计今年“龙井43”开采时间约在3月20日,较去年晚了五六天,但当家品种“群体种”开采时间提早了,差不多25日就可开采了。

  今年品质将大大提升

  趁着天气好,这几天,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社发局姜新兵特意去翁家山、梅家坞一带的茶园走了一圈,他说目前“龙井43”和“群体种”的长势都非常好,大部分“龙井43”茶树顶端的嫩叶已经长到了1.5cm~1.8cm,待到生长至2.3cm~2.5cm,就可顺利采摘了。

  假如不出现倒春寒等意外情况,龙井茶总产量将基本与往年持平,累计将发放茶农标220余万枚,而且今年西湖龙井品质大大提升,质量非常高。

  今年西湖龙井茶质量品质更加,那价格跟往年相比有上涨吗?昨天,记者询问了杭州本地一家茶商,一名负责人表示,自己主要制作销售高端精选群体种,连年来手工炒茶工的用工成本逐年提升,所以今年他们的价格较往年会上浮8%~10%。

  三方面原因提升茶品质

  据杭州市农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西湖龙井茶品质提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位功臣是冬天的几场雪,降雪和今春低温冻害不仅未对西湖龙井的生产造成影响,而且还有效防止了病虫害,加上前阵子气温回升,晴雨相间,这样的天气十分有利于茶叶的萌动。

  其次,整个杭州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从去年冬天到开春,茶园的空气指数都在良以上。

  当然,也离不开行政手段、科技支撑等多途径来提升西湖龙井的精致。目前,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已经推行了全域化无人机植保作业,通过专业的无人机植保公司,整村整片的茶园植保都有了规划化护理,严格控制了茶农上山喷洒农药等现象。

  ●相关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如何让这张金名片保持含金量,杭州其实每年都在努力,今年还将大力推行手工茶炒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积极培养一批炒茶技艺传承人以及一批40周岁以下的年轻炒茶工,提升手工炒制西湖龙井茶的技艺,与此同时,中国第一茶镇——龙坞茶镇核心区(茶文化产业园)还将于3月31日正式开园,不仅如此,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也将在5月的杭州蓄势待发。

标签: 西湖龙井;西湖龙井茶;茶园;杭州;无人机;技艺;杭州市;茶农;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