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河直街二期下半年开街 6幢江南小楼等待有缘人
2018年03月15日 09:42:2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叶怡霖 江玥 摄

  运河边的这块世外桃源 浓缩了老杭州的百年光景

制图 连诚 张琳

  时间向前,分秒推进,我们的城市一直在蜕变。

  在建设国际化世界名城的过程当中,杭州,保持了自己作为古都的独特韵味,既摩登又传统,既精彩又宁静。

  在见证了杭州城市发展的京杭大运河边,就有这样一个地方,身处闹市别样幽静,浓缩了杭州的百年光景,完整保存了老底子的生活气息。

百年前杭州最繁华的码头

  现在是保有着浓浓烟火气的文化街区

  在拱宸桥以南,京杭大运河流淌出了一条小小的分支,划出了一块三角区域——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是运河、余杭塘河、小河三水交汇处,自打南宋时期,就是重要的货运码头。

  到了明末清初,因为码头的日渐兴旺,物资在这里集中储备流转,连带整个街区成了运河沿岸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酒坊、油铺、盐铺、打铁店、木工店应有尽有,现在看小河直街的建筑,一楼是商铺,二楼是住宅,这种下店上宅的建筑形式,就是那时候遗留下来的运河商埠文化的体现。

  2007年,运河集团开始对小河直街进行综合整治,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推倒重建,而是以“修旧如旧”原则,尽可能保留了民国初年民居原状,所以才有了现在白墙青瓦、雕花木柱、青石街面、临水而居的古色古香。

  走进这里,好像突然经历时空穿梭,来到了一百年前的杭州,进入了江南水乡最柔软的地方。

  更难得的是,小河直街改造后,并没有变成一个商业气息非常浓重的旅游街区。

  不少居民原址回迁,给这里带来了杭州老底子的烟火气。天气晴好时,竹竿上晾着被子,老奶奶坐在门口安安耽耽地晒太阳;走着走着,还能遇见小孩和小狗,叽叽哝哝,走走停停;酱园里面,大大小小的酱缸、酱瓶营造出独特的味道;街区门口的老桥头面馆特别任性,每天只开到下午一点半,凭的就是老板30年的烧面手艺,一碗腰花拌川,就是老杭州街坊邻里最熟悉的味道。

  每逢国庆期间,一年一度的大运河庙会更是热闹,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主打“民国风”,每年都有“最杭州”的演出和集市。

标签: 杭州;光景;小河直街;杭州市拱墅区;开街;招商;咖啡馆;运河;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