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货运快车线为杭州带来经济新活力
2018年03月15日 09:42:25 来源: 杭州日报 汪丹萍 杨达 文

  记者探访杭州货运中心永宁货场新春首趟“快运货物班列”昨日发车

  竹席、竹筷、轮胎、地板……这些杭州人家在生活与出行中经常能见到的“小百货”都被一个个打包好,整齐地堆放在货场仓库,等待着被运送上火车。它们将被送往何处?柳州、贵阳、长春,抑或是哈尔滨。

  在留石高架路以北、北秀街以南,面对着皋亭新苑的区域,是“小百货”和商品汽车发往各地的集散中心——杭州货运中心永宁货场,这里也是快运货物班列与普快货物班列的装车组织站。

  “中策轮胎、安吉竹制品、湖州地板,都是发送的主要货物。”杭州货运中心党办主任杨达告诉记者,昨天早上7点50分,一趟至广东石龙、棠溪的X8713次列车将从乔司编组站始发,这也是“狗年”第一趟发出的“快运货物班列”。

  “白货”轻重混编被发往全国各地

  与物流公司联动推进“门对门”物流服务

  杭州货运中心下辖艮山门、杭州北、绍兴、宁波、嘉兴、长兴、萧山7个经营部,货运营业站32个,管辖专用线(专用铁路)64条,运营里程773公里。

  “中心管辖范围内现开行11趟快运货物列车、4趟普快货物列车和9趟铁水联运班列,无论是轻泡、重质货物,还是进出口货物都能快速、稳定、安全地运送到。”杨达侧过身来看向货运仓库,“轻泡”货物也被称为“白货”,相较于煤炭、石油、矿石等“黑货”,指的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小百货”。

  “你好,我想预订当天的货运列车。”周一上午11点,杭州济业物流有限公司的林女士正在永宁货场业务大厅咨询业务,“每天我们基本有25节车厢的地板等家具运往贵阳、昆明、重庆等地区。”的确,在永宁货运中心周边聚集着一些物流公司,它们与货场联动,从上门收件到整装打包,“门对门”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物流需求。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随着铁路货物运输的深化改革,互联网货运业务办理的开通,货运办理效率的提高,以及更加完善的服务规范,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将铁路这一交通工具作为货物运输的首选。

  2018商品车到发总量预计可达10万台

  浙江品牌将“走”得更远更好

  相较于北仑港发往成都去向的冷链运输,杭州北永宁货场发往各地的商品汽车运输数量多了起来。

  在快运货物班列中,杭州北永宁货场发往各地的商品汽车也是铁路运输的亮点,

  “货场里专门划分了两个区域,用来停放商品车,面积总共有6000多平方米。”杨达指着一列停放在车吊旁边的红色车厢,“用来运载商品车的车辆多是特种车辆。”这列红色车厢上印有“中铁特货”“SQ6型凹底双层运输汽车专用车”字样,一节车厢能运载10辆商品车,主要有大众、别克、吉利等品牌。

  “它们运到永宁货场后,有两种继续运输形式。”杨达停顿了一下,“一种是在货场将车卸下,再用货运汽车将商品车运向杭州及周边各地;另一种是到达货场后,经过重新编组,用特货列车继续运向全国各地。”

  靠近永宁货场的沈半路上,一些家具市场和汽车销售门店分布两旁,市民和车辆进进出出。“快运货物班列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20公里,铁水联运班列更是方便了货物的进出口,运往杭州的聚氯乙烯、铝锭、钢材多了起来。”杭州北永宁货场书记卢建中笑了起来:“2017年度商品车到发总量达8.4万台,2018年度到发总量预计可达10万台,浙江品牌也将更好地‘走出去’。”

  的确,借力“一带一路”,一条条货运班列的开行,发挥着港口、铁路的融合功能,形成陆海统筹、海铁联运的优势格局。一列列货运班列,就是一条条贸易物流大通道。越来越活跃的货运班列,已成为杭州经济与各地、各国的联系纽带,也为杭州注入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标签: 货场;班列;杭州;货物;货运中心;货物班列;快运货物;货运班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