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谁说老人摔倒没人敢扶? 滨江公交车站温暖一幕 让受伤老人连说想不到
2018年03月18日 08:16:48 来源: 都市快报 蒋大伟 王怡蔷

  “我一个跟头跌倒,想这下完了,没人敢扶我怎么办?没想到这么多人过来帮我,那位女民警就跟我的女儿一样贴心!”

  芦大妈今年81岁,3月6号,她出门坐公交去买东西,走到明月路江陵路口公交站时,因为刚下过雨,地上有点滑,芦大妈一个没注意,一脚从落差20厘米的公交站台上踏空到地面,重重地摔了一跤。

  芦大妈当时感觉臀部,腿上很麻,想站起来,根本使不上劲,疼得喊了起来。

  芦大妈说,当时心里有些担心,自己独自出门,身边没有亲人,以前看到过老人跌倒没人敢扶,万一自己骨头断了,没人理自己,连医院都去不了。

  没想到,看到大妈站不起来,公交站台周围的路人“哗”一下围了过来,一个小伙子蹲下问:“阿姨,你能起来吗?”

  芦大妈摇摇头,说身上很疼。

  小伙子看芦大妈靠着台阶,躺也躺不了,坐也坐不住,很难受的样子,就站到她身后,用自己当靠垫,让老人靠在自己的腿上。

  这时,公交车站旁一家叫“星洲海南鸡饭”的餐馆老板谢宁阳看到车站里围着许多人,出来看热闹。

  看到受伤的芦大妈眯着眼睛,嘴里轻声喊着疼,边上有人提议用私家车把老人送医院,谢宁阳阻止了:“老太太可能骨折了,千万别轻易碰她,以免二次受伤!”他建议先报警,打120,让专业人士过来帮忙。

  谢宁阳报了警,店里的另一位合伙人抱着块软垫子跑出来,细心地给老人垫上。

  滨江公安分局西兴(钱塘)派出所的教导员吴国聪说,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值班女民警胡畏和辅警来利刚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女民警胡畏说,赶到公交车站,老太太坐在台阶上,屁股下有个坐垫,身后有一个小伙子一直用腿撑着,还有一个年轻姑娘在给老人喂水,好几个人都围在老人身边帮忙,“我看到小伙子一直撑着老人,估计是一个姿势站得太久,累得直发抖!”

  “你休息一下,我来。”来利刚见状,马上上前接替小伙子,自己当了人肉靠垫,让老人靠住。

  接下来,胡畏第一时间向群众询问情况,联系120,等这些工作都完成后,她走到老人身边,替换来利刚。

  胡畏说,这个动作看起来挺简单,其实为了让老人能完全靠着,并且靠得舒服,需要保持一个似蹲非蹲的姿势,时间一长,双腿很酸,十分累人。

  就这样,胡畏站不住了,来利刚上,来利刚吃不消了,胡畏上,两人轮换,一直坚持为老人做“靠背”,直到120救护车赶到。

  当时,胡畏通过同事已经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但考虑到她赶来还要时间,就陪着老人一起来到医院做检查。

  医院里,胡畏陪着老人进行了一系列检查,胡畏拿着检查结果,耐心地解释给老太太听,安慰她。

  所有检查都做完了,老人女儿心急火燎地打来了电话,“放心,检查好了,没什么大问题的。”胡畏一句话让老人的女儿放下心。

  之后的20分钟里,胡畏依旧陪伴着老人,直到老人的女儿赶到。

  “胡警官像你一样贴心,一直陪我,安慰我。”芦大妈对女儿说。

  芦大妈再三委托快报感谢大家,连说了几个“没想到”,“谢谢这些年轻人,我年纪大了,当时真怕没人愿意来扶我一把,没想到,没想到……虽然摔得疼,心里很温暖。”

标签: 老人;大妈;女儿;小伙子;民警;老太太;贴心;检查;车站;靠垫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