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建设“数据之都”优势明显
2018年03月19日 08:32:08 来源: 杭州日报 特派记者 俞连明 齐航

  为人民代言,全国人大代表也是蛮拼的。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的专访就约在了早上7点。

  北京的早晨还是有点清冷,陈宗年提出的新观点——杭州可以建设成为“数据之都”,听着令人振奋不已。

  “数字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数据在大量产生,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陈宗年说,“本世纪初,杭州就提出打造天堂硅谷,如今建设‘数据之都’,杭州可以说基础好、优势明显。”

  在陈宗年看来,杭州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拥有、应用数据的能力走在前列,数字经济服务的整个产业链逐步形成,可以说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环节,内生动力强大。而且,“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政府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涌现的创新创业提升了市场活力,两者形成合力推动着杭州数字经济的快速高效发展。

  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杭州数字经济方面的独角兽企业有19家,说明杭州已经在很多方面从跟跑变为并跑甚至是领跑。不过,陈宗年更看重杭州还在不断涌现的中小企业,它们也正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了充足的后备力量。“据我了解,几乎每个区、县都有,城西科创大走廊、滨江更多。”陈宗年把它们比作“苗苗”,“苗苗很多,我们就更有信心。”

  对于打造“数据之都”,陈宗年还建议,要加快原有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让它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智能化提升当中,让它们华丽转身,也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角;要继续保持人才优势,特别要注意解决引进人才的“结构性矛盾”,在集成电路、软件等方面改变“缺芯少魂”的短缺现象,进一步研究促进海外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改革。

  一般认为,创新的三个阶段是渐进式创新、重大型创新、颠覆性创新。陈宗年希望,杭州的“大院名所”要在原理性、基础性的研究方面投入更多,多提供全球领先的重大型甚至是颠覆性创新;杭州的大企业也要加大科研力度,同时紧紧抓住技术范式转变过程中带来的机会窗口,争取更多的全球领跑。

标签: 陈宗年;陈宗;全国人大代表;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