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竞争的活力
2018年03月19日 08:32:13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在全国两会上,如何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同样受到高度关注。

  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一方面要参与全球合作竞争,另一方面是内部城市之间的竞争合作。城市之间,在合作中才能葆有合力,在竞争中才能葆有活力。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杭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需要放开视野,需要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区域竞争。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区域经济发展看,珠三角的率先崛起,推动了中国经济的整体腾飞。广州和深圳为了“龙头”地位,总是要一争高下;由此也表明,珠三角的发展活力,很重要的一方面正是来自于这种“内部竞争”。在长三角,上海长期以来是“龙头老大”,然而江苏和浙江也在迎头赶上。竞争、较劲,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样才有勃勃生机、生机勃勃。而对于京津冀地区,有人认为其活力相对差一点,是因为天津、河北无力也不可能对北京发起竞争挑战,所以配合、合作比较多;不管这一说法是否准确,城市间竞争活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城市要提升竞争力,除了眼光、视野、理念,最要紧的是增强自身的创新活力。创新活力都是有活生生的内容的。比如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新技术,从天空领域到海工领域,从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你占有了多少领域,创立了多少项目,拥有了多少份额,都可见竞争活力是否强大。

  这段时间来,“独角兽”一词大热。独角兽企业通常是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而1亿美元的公司则为准独角兽企业。这种“独一份”,是可贵的。根据胡润研究院、华尔街日报等拟定的独角兽榜单,截至今年2月,中国大陆境内被认可的独角兽企业共136家,其中,北京61家,上海29家,杭州排名第三,一共19家。这个简单的数据表明,杭州有非一般的实力,同时也有一定的差距。杭州这片创业创新热土,非常需要把大批准独角兽企业变为独角兽企业,需要全力向前、向上奔跑。

  要让城市的创新动力、奔跑之力源源不竭,必须要让创业创新的人才不断吸纳、不断涌现。人才的培养是关键的培养,人才的竞争是关键的竞争。去年“高精尖”的之江实验室成立,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为主要研究力量,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的创建,最近在面向世界规模招聘高端人才,这是增强竞争活力、创新能力、吸纳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重要举措。在城市或区域的发展方略里面,有这样的眼光、气魄非常重要,是谓“顺天时,应大势”。

  在未来竞争中实现新的飞跃,我们期待并努力!

标签: 独角兽;活力;创新能力;长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