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播影视剧暗示观众“成功人士都喜欢去威士忌吧”
这杯威士忌 喝到“脸红”
以连续两年20%以上的增长率登上洋酒品类增幅榜榜首
2018年03月19日 08:53:1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邹焙灵

  周末,酒隐威士忌吧海关路店座无虚席

  又是一个周末,张碱来到位于海关路的“酒隐”威士忌吧,熟门熟路地点上一杯单一麦芽威士忌,“我喝威士忌已经有3年时间了,从我当律师时就开始了,身边的朋友也都喜欢喝威士忌。现在,我常常将与客户约见的地点放在威士忌吧。”他说。

  去年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研究白皮书》(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元人民币资产以上的个人)指出,2012年至2017年,威士忌在国内受青睐度保持在12%以上的增长,尤其是2017年达到了22%的增长率,威士忌的异军突起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酒吧老板感叹生意难做 威士忌吧异军突起

  上周日晚,在位于江南大道的KEVA单一麦芽威士忌酒吧里,浙江兰花电子商务公司经理连宇凡正与多年未见的朋友一起聊天,“他是我在英国留学时的同学,在国外我们常常去威士忌吧喝点酒放松一下,虽然回国后多年没见,但大家都未改变来威士忌吧寻求放松的习惯”。

  根据大众点评网的数据,去年杭州新开威士忌吧21家,在很多酒吧老板感叹生意难做的背景下,威士忌吧却如雨后春笋般在杭城异军突起,遍地开花。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研究白皮书》显示,威士忌以连续两年20%以上的增长率登上洋酒品类增幅榜榜首。截至2017年6月,中国国内市场威士忌的消费总额为3.36亿英镑,而在高净值威士忌饮用者中,81%的消费者过去三年增加了威士忌的饮用频率,七成人群表示未来三年仍会持续增加饮用。

  酒隐是杭州较早一批专业的威士忌酒吧,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国内威士忌的消费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杭州,虽然相比于北京、上海,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但人群的增幅却很大。另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男女的消费比例也在变化,“相比于几年前以男性为主导的威士忌消费市场,如今女性消费者明显增多,男女占比大约在7∶3”。

  一直主打高端洋酒路线的威士忌的市场主要面对高净值人群。随着杭州城市的发展以及社会资本的积累,很多人也盯上了这块还未被完全瓜分的市场。投资人姚佳骅目前已经在杭州投资了三家威士忌酒吧,他告诉记者,北京、上海的威士忌市场在两年前已经趋于饱和,杭州却恰恰相反,精酿啤酒吧和威士忌吧都堪称当下酒吧业的“当红炸子鸡”,这也是杭州酒吧行业转型和过渡的标志。

  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后,34岁的徐炯与朋友在钱江新城合资开了一家名为“氿酷”的威士忌吧,“目前杭州威士忌市场发展较为乐观,我们合伙人中的一位也是另一家威士忌吧的股东。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要求的提高,我觉得威士忌吧会是酒吧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城市发展提升消费活力 威士忌吧成影视剧场景“熟面孔”

  城市发展不仅能为经济带来促进作用,更能助推文化氛围的营造,打着“让每个人都喝得起威士忌”口号的一品脱目前在杭州已有两家分店,据负责人介绍,随着杭州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北上广乃至全球的中高层人才涌进杭州工作和创业,他们也将自身的文化以及消费习惯带到了杭州,威士忌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认为,城市的发展与原有产品的消费升级密不可分,生活品质的提高与产品升级能充分带动城市的活力。威士忌吧的热潮并非个例,目前杭州的中高端市场规格还处于扩张期,经济发展带动高端人才涌入以及杭州本土消费人群理念转变,势必会有一大批为其提供相对应城市服务的服务商出现。同时,张雷表示,除了外地人才之外,杭州本土杭商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的生活理念与父辈之间有所不同,对于这类中高端产品的消费意识也更强。

  “氿酷”负责人许炯认为,移动互联网传播以及影视剧的发展对威士忌吧的发展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多年前,电视剧里的商务人士总喜欢在咖啡厅谈业务,当时让很多观众对咖啡店有所向往。近年来,威士忌吧在影视剧中出镜几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前不久的《猎场》,这类场景从某种意义上也有暗示观众‘成功人士都喜欢去威士忌吧’的意思,间接助推了威士忌吧的发展”。

  姚佳骅告诉记者,作为一款中高端舶来品,威士忌文化与茶文化一样,至今有超过500年的历史。“无论是作为饭后的谈资还是自身文化的积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人会主动接触和了解威士忌文化,而且目前开一家威士忌吧的成本较几年前已经降低了不少,以前调酒师难找,工资要求很高,现在有很多相关职业的培训班,不愁找不到调酒师,通常一万的月薪就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调酒师。”

  杭州威士忌吧人均消费多在百元 轻松舒适安静才能留住消费者

  虽然威士忌吧现在开得不少,但很多消费者在面对威士忌时还无从选择,并且长久以来威士忌“高大上的形象”也让人们对它敬而远之。

  酒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喝得比较多的是苏格兰和日本威士忌,苏格兰六大产区,价格涨幅不是特别大,日本的威士忌生产商主要有三得利公司和nikka公司,由于连续多年在国际威士忌大赛上拿了金奖,加上囤货因素,价格一直在往上涨。

  尽管威士忌属酒类中的“奢侈品”,但在杭州一些威士忌吧,人均消费一般定在100元左右。《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研究白皮书》数据显示,高净值人群购买威士忌平均价格为523元/瓶。徐炯表示,威士忌吧与普通酒吧不同的是,绝大多数人并只不是来喝酒的,而是将它当作餐后小范围的享受或具有社交属性的中高端交流平台。

  酒文化不同,从而造就了酒吧风格的不同。最近在杭州举办的“威士忌酒吧线下分享会”上,中国威士忌达人会浙江区会长、酒隐创始人谢玉算介绍,独特的音乐和装修,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徐炯也认同这一观点,“许多人来消费威士忌时,往往更看重它的氛围,店内的装修要有较高的规格,最适合的音乐是轻音乐,让消费者可以很放松,也方便他们的商务交流。所以我们的装修以星座为主题,整体风格较为舒适,不设置舞台,也不会请歌手来驻唱,因为很多威士忌消费者要的就是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并不喜欢太嘈杂。”徐炯说。

  威士忌市场依然“小众” 揣摩年轻人心理成经营者“必修课”

  威士忌市场的上升势头迅猛,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依然是一个小众化消费市场。

  徐炯认为,威士忌消费者通常以小范围聚会的形式开展活动,陌生人较难融入其中。凌捷是顽啤啤酒屋体育场路店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店内也有售卖威士忌,但销量并不乐观,“目前大多数消费者还没有形成饮用威士忌的习惯,大多数国人还是以啤酒和白酒为主。”

  在《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威士忌研究白皮书》中,典型威士忌饮用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8到45岁,而未来威士忌的消费变化是20岁-30岁年轻高净值人群表现得更为积极。30岁的彬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HR,他已经有5年的威士忌酒龄了,“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在喝,尤其是那些留学回来的,相较于啤酒和白酒,我们更愿意接受威士忌。”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酒类消费品的更新迭代也在不断进行。江小白的走红不是个例,如今小包装、低度数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威士忌也不例外。姚佳骅表示,目前杭州的威士忌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30岁-35岁,因此,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已成为众多威士忌吧的经营者考虑未来发展的关键。

标签: 威士忌;杭州;酒吧;影视剧;消费;酒吧老板;威士忌市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93391099948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