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吃 吃 吃 怀一胎胖了60斤! 怀二胎胖了50斤!
244斤孕妇剖宫产 缝合切口遇脂肪每穿一针都冒油
2018年03月20日 09:27: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红丹

  244斤孕妇剖宫产 缝合切口遇脂肪每穿一针都冒油

  244斤!刷新医院接诊孕妈体重最高纪录!日前,一位27岁的二胎孕妈,拖着244斤的身子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就诊,医生翻查医院既往统计,发现她成为院内目前为止体重最重的孕妈!因为全身脂肪太厚,她打麻醉针都成了问题。

  喝水都胖的体质,加上孕期没管住嘴 两胎生完胖了110斤

  这位妈妈姓胡(化名),淳安人,身高1米58,原先体重130多斤,属于肥胖范畴,但也不是那种胖得很离谱类型。

  四年前,她怀上第一个宝宝,“我从小胃口就好,也不挑食,什么都爱吃,而且属于那种喝白开水都长肉的体质。怀孕后,总觉得要吃得好一点,多给肚子里的小宝宝补充点营养,所以那个时候就放开吃了。医生也让我控制饮食,但我控制不住,总觉得饿啊。”

  胡女士说,整个孕期,她的体重一路往上升,多的时候一个月胖了10斤,到快生的时候,胖了整整60斤。

  “医生说我太胖,很难自己生,建议我剖。我记得做手术前称过体重,是97公斤。”胡女士在当地医院做了剖宫产手术,生下一个7斤多重的男宝。原本她以为只要生完孩子,慢慢就会瘦下去,但从那以后,她的体重一直保持在97公斤上下。

  起初,胡女士尝试过减肥,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时间一长,她也就放任自己了。

  去年6月,胡女士怀上二胎。孕24周,到杭妇院建大卡,接诊的产科医生考虑到她的体重,马上请营养门诊医生为她制订了孕期的饮食调理方案,叮嘱她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体重。

  但是营养门诊去了一次,胡女士觉得自己还是做不到医生的建议,之后就再没去过。结果整个孕期下来,和一胎差不多,体重还是噌噌噌地长。

  到了孕晚期,她体重增长得越来越快,身体负担也越来越大。到医院产检时,每走几步都累得气喘吁吁。

  为胡女士顺利生产

  多团队护航

  考虑到胡女士的体重,加上是疤痕子宫,为安全起见,医生建议她在怀孕足月(37周)后,择期剖宫产。

  孕38周,她做了剖宫产手术。术前体重有244斤,胖了足足50斤!

  先是麻醉关。

  手术第一步是麻醉,但如何为胡女士安全地完成麻醉成了难题。

  麻醉科主任肖纯说,普通的剖宫产手术麻醉是采取侧卧位,再实施椎管内麻醉。面对胡女士硕大的身躯,充分讨论决定用坐位,再实施椎管内麻醉。

  “手术过程中,胡女士腹部的脂肪层足足有7厘米厚,是一般产妇的2倍多。”产科医生谢真是胡女士的主刀医师,“由于孕妇脂肪太厚,手术刀必须下很大的力,即使已经切开腹部,刀口还是会自动合起来。我们用了大号的切口牵开器,将厚厚的脂肪拉开才能正常操作。缝合时,遇到脂肪,每穿一针就会有油冒出来。”

  经医生多团队合作,胡女士最终顺利剖宫产产下一名7斤左右的男宝。

  孕期合理的体重增长

  谢真医生说,现在不少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都担心自己无法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往往会在孕期大量进食,这样就容易导致体重超标。“建议大家孕期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体重增长过多,对自己和胎儿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孕期准妈妈的体重增长最多不应超过18公斤。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体重指数不同,孕期体重增长的安全范围也有区别。

  根据国人的身高和体重特点,可以参照下面的参考标准:

  孕早期:体重不增长。

  孕13~19周:体重增长控制在1.5公斤以内。

  孕20~29周: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0.3公斤以内。

  孕30~39周:每周体重增长控制在0.4~0.5公斤以内。

标签: 脂肪;孕妇;体质;剖宫产手术;杭州市;接诊;控制;团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