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向国际化,杭州文创产业的时代蝶变
2018年03月21日 08:27: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张雅丽

  今年全国两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这令与消费息息相关的文化产业颇具看点。特别是在位列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第一梯队”的杭州,新型文化业态的培育、优质文化的生产传播等话题,更是引起了众多文化界人士的热议。

  杭州文创模式升级

  每当春夏之交与秋冬之交,杭城都会迎来两场备受瞩目的大型文创活动,前者是动漫节,后者是文博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那一面变化多端、色彩绚烂的折扇上出现的奇妙景观,由杭州本地的数字科技公司设计完成;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铜门、铜顶、铜画,还有陈列于各场馆内的60多件艺术品,来自朱府铜艺传承人朱炳仁父子的设计……杭州文创产业,历经十几年,从决策到布局,从拓展到绽放,已形成别具特色的杭州文创模式。

  “文创产业已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十九大报告和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文创产业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创办主任龚志南说。

  这个重点和方向落实到杭州也有了具体落点——杭州要加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

  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占GDP比重24.2%,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而下一步,杭州文创产业将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优势行业引领发展,构建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培育新兴业态,打造新增长极,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全面提升文创产业的规模总实力、行业引领力、平台集聚力、发展带动力、创新创造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强大的文化保证与产业支撑。

  践行文化“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文化小康的蓝图。作为杭州的文化院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蓝本,不断创新文化产品,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更好地用文艺演出来讲好杭州故事。”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说。

  继鸡年上过央视春晚之后,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又上了狗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一部长达11分半时长的小品《求字》,以“反腐”为主题,用杭州滑稽戏的特点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一番酣畅淋漓的讽刺。

  在董其峰看来,能走出杭州本土,并连续两年登上中国最大的舞台,靠的就是创新,“我们不仅要适应央视的舞台,还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地进行节目创新,以求达到最佳效果。此外也正是因为节目的艺术性、可看性、思想性高度统一,才最终得到央视的推荐。”

  实现跨界融合科技加持

  《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浙江文创集团董事长钱峰认为,多轮驱动、风头正劲的文创产业,未来几年将迎来时代的蝶变。

  产业园区带动,是文创产业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依靠大型演艺公司、文创产业园或影视城聚集,不断吸纳文创人才。钱峰经历了杭城文创园的1.0版本、2.0版本,如今已跨入了文创园的3.0时代,“一期的自我集聚,二期的产业集聚,三期知识资金导入,成为更高价值的创意产业园”。比如, 曾经的“天下粮仓”富义仓,现成为国际化、高端化、人文化的时尚创意园区,浙江文创集团将它完成了从“物质粮仓”向“精神粮仓”蜕变,新锐设计师作品展、知名品牌的春夏、秋冬时装发布会、个性潮流派对,都会点名要求把地点设在富义仓。

  “从早期单一类型,到现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杭州文创产业发展居全国前列”。杭州文化创意协会秘书长汪君伟认为,过去几年文创业普遍被认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推手,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文创产业的“小宇宙”爆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工业设计的主导性越来越强,小众个性化的需求颠覆着标准化的产品,消费者对品质和附加精神价值的产品更加青睐。品牌文化底蕴、充分的文化资源挖掘,以及创意和设计是文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标签: 两会;全国;产业;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