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已成全国最大二手车车源地 未来你家的旧车可能更值钱
2018年03月21日 09:25:51 来源: 都市快报 郑淇文

  浙江二手车流向的区域前三是广东、江苏、江西。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即将成为现实

  自从杭州对小客车限牌后,很多想换车的人都有一个无奈的发现:自己家的旧车明明车况还不错,但是因为上牌年限较长,二手车商和4S店在收车时都把价格压得很低,比如上牌10年左右的桑塔纳,二手车商的报价竟然只有2000元左右。原因是,这样的老旧车辆只能在杭州市内转让过户,无法卖到杭州以外的地方,而对于“一牌难求”的杭州人来说,很少会有人愿意接手这样的“二手小破车”。

  去年4月份开始,随着浙江省解除省内二手车限迁政策,很多二手车卖家发现,二手车比以前好卖了,价格也有所提高。不远的将来,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你家的二手车卖价将比现在更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我国持续多年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将被全面废除,未来二手车的交易将更加流畅,大家家里的旧车也将回归它真正的市场价值。

  二手车限迁政策将被全面取消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于普通有车族意味着什么?在杭州汽车城做了多年二手车生意的陈老板认为:“这意味着我们手里的二手车,将不再受到区域购买限制,二手车将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起来,买家更多,交易价格也将随之提高,尤其是那些家里还有老旧车的车主,以后能多卖点钱,贬值不会再像现在这么高了。”

  自2002年开始,全国许多城市出台了以汽车环保排放标准为理由的各种道路限行、外二手车限制迁入本地的政策。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国约有95%的设区市对二手车交易实施限迁,其中18个城市要求迁入的二手车汽油排放标准不得低于国五排放标准,230个城市要求不能低于国四标准。

  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冯志纲认为,限制二手车流通带来的弊病很多,比如杭州,很多中低档的二手车过去都能卖到外地去的,但限迁之后就只能在本地消化,由于这些车在本地并不受欢迎,要么价格被压得很低,要么只能报废,太可惜了。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全球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大国,同时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如果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全国二手车的大循环是好消息,这样可以有效节约资源,极大提升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

  浙江已成全国最大的二手车车源地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底,浙江省商务厅就联合省内有关部门,率先取消了省内二手车的限迁政策,仅规定省外二手汽油车迁入本省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此前的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当年5月底前,全国299个地级市除京津冀、江浙沪、

  长三角三大区域的15个城市外,其他省市应该无条件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得益于浙江省的率先行动,浙江二手车交易量在2017年迎来迅猛增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去年浙江省二手车交易量111.22万辆,居全国首位,同时浙江二手车外迁数量同样居全国首位,全年外迁42.92万辆,高于北京和广东。

  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数据显示,杭州二手车交易量也增长迅速,去年全年累计成交各类二手车259309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9%。杭州市去年转出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老旧车共50255辆,其中转到省外的有36346辆,均比往年大幅提升。

  然而,封闭依然是二手车行业的一大弊病。由于各地取消限迁政策的步伐并不一致,出于各种利益考虑,截至2017年上半年,还有超过50%的城市并未将取消限迁的政策落实到位。二手车“卖全国”依然只是个口号。

  在浙江省消保委日前举行的二手车商约谈会上,省消保委秘书长崔砺金指出,目前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的销量比高达2∶1,而我国仅能达到0.2∶1,浙江省的情况略好,但也只能达到0.6∶1,“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有业内人士预计,一旦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我国二手车交易将得到更快发展,尤其是浙江作为汽车消费大省,二手车行业也将成为国内引领者。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月份浙江的二手车外迁比例已经超50%,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次,而这意味着浙江籍二手车将越来越多地流向省外,同时这些二手车也将卖到更好的价钱。

标签: 二手车;政策;限迁政策;取消;现实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