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熬过今天的瑟瑟晨寒 杭城接下来气温“2”字打头
2018年03月22日 07:02: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昨日春分,杭州小荧星艺术幼儿园内,小朋友在体验立蛋游戏。 拍友 徐军勇 摄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瑟瑟寒风中,感觉还未走远的冬天,又杀了一个“回马枪”。

  杭城何时才能重新投入春姑娘的怀抱?答案是:熬过今天的瑟瑟晨寒,暖暖春光就正式回归了。

  而且,接下来的一周里,杭城天气堪称“完美”——没有雨水,最高气温又是“2”字打头,春游、踏青、赏花可以计划起来了。

  今晨冷出新高度

  最低气温4℃

  前天傍晚前后,临安高海拔山区局部还出现了降雪。昨天早晨,余杭王位山附近也下起雨夹雪。冷,可想而知。昨天,杭城雨停了,阳光现身,只是气温依旧一头栽倒在瑟瑟寒风中,早晨最低气温5.1℃,最高气温也只有10.6℃,杭城的春天冷得刺骨。

  今天早晨又要冷出新高度,在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下,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浙北北部地区仅1-3℃,有霜;其它地区3-5℃,局部有霜或暗霜。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气温4℃,风依旧刮脸,偏北风3-4阵风5级。

  很多人都在问,都冷成这样了,是“倒春寒”吗?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倒春寒在气象上有严格的定义,是指浙北地区4月5日至30日,浙中、浙南地区4月1日至30日,连续3天或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11℃的天气。”

  通俗地说,现属于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属于正常现象,到了4月,如果出现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才算的上是“倒春寒”。

  近一周没有雨水

  最高气温20℃以上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昨天起,白昼将比黑夜长。跟其他的节气一样,民间“春分”也有不少习俗,比如竖鸡蛋。民间有句俗语叫做:春分到,蛋儿俏。

  春分是早寒与温暖的分界,此时全国各地日平均气温均稳定升至0℃以上,严寒已经逝去,回暖驶入“快车道”,正是一年之中气温攀升速度最快的时段。

  那么问题来了,杭城何时才能重新投入春姑娘的怀抱?今天白天,杭城的阳光就会满血复活,霸气登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气象台说了,近一周基本没有雨水敢靠近杭城,温度也稳步上升,今天最高气温能升到18℃左右,明天直接朝20℃奔去。从目前来看,一直到下周三,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前些日子欠下的晴暖天气,将大把大把地如数奉还给杭城小伙伴们。

  接下来的日子,春游、踏青、赏花可以计划起来了,不过,省气象台提醒大家,天气晴好但昼夜温差增大,注意合理着衣。

标签: 倒春寒;气温;雨水;乍暖还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