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哑儿中良昨天回家”后续
哑儿中良这几天眉开眼笑了
给儿子盖个房子 讨个娘子 让他好好过日子
2018年03月22日 09:21:35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杨丽 记者 郭靖 高薇 摄影 江玥

  眼角上翘,嘴角上翘,中良发自内心地笑开了。

  “给我们拍个照”,俞中良的妈妈突然从屋里走出来,站到门口,儿子的手搭在妈妈肩上,她嘴巴咧着,眉眼里都是笑。

  前天下午,下雨,风大,又冷,我们再去看看俞中良,看看还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中良妈妈有哮喘,前段时间还摔了一跤,骨折,天冷她就下不了床。老人在门口拍了好一会照,和儿子,和女儿,一家人,这才满意地躺回到床上。

  前一天,25年没有音讯的儿子突然出现在眼前,面对拥上来的摄像机和照相机,老人还有点不知所措,一夜工夫,老人眉眼舒展,看得出是打心眼里开心。

  “我想着,给儿子以后盖个房子,找个对象,讨个娘子,聋哑的也可以,上个班,好好过日子”,两个姐姐在俞中良回家当晚就商量好了,两个人凑点钱,给他盖房子。

  中良有户口了

  衬衫、羊毛衫、裤子……俞中良从里到外也都换了新的。回家第一晚,二姐把他穿的衣服和行李都扔了,说是要“辞旧迎新”,这可让俞中良心里好一阵心疼。

  “我带他去镇上买的”,身上的新行头,也是二姐硬拉着他去镇上买的,“你们觉得怎么样?我弟弟看上去还蛮帅的!”二姐看着弟弟。

  俞中良在一边,摆手,摊手,摇头,叹气,大意是说自己衣服够了,在西安还有,也用不着穿这么好,可姐姐一定要买。

  但毕竟是节省惯了,西装大衣舍不得穿,看要拍照,才特地换上,整个人一下精神起来,我们都竖起拇指,说:好看!

  镜头前,这次他没再用两只手往上提嘴角,而是很自然地笑了,“你发现没?他的眼角、嘴角都往上扬了,前两天都往下挂的”,摄影记者说。

  二姐站在边上,一直看弟弟笑,一边是大姐,她也是笑。妈妈关照,把自家养的鹅蛋送我们几个,俞中良右手握成半圆,放在额头上,又用手放在嘴唇前,一开一合,这是“鹅”的意思,他“说”,鹅蛋很好吃的,你们一定要尝尝……

  “我有了户口,3个月”,昨天晚上,俞中良跟我们分享他的好消息。昨天下午,俞中良和两个姐姐赶到新丰派出所,领了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有3个月有效期。在他回家认亲那天,派出所当场就采集了信息。

  每年都会有十来户家庭

  到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找孩子

  浙江登记在册的失踪被拐儿童还有400多人。但这两年,浙江警方严厉打击拐卖儿童案件,浙江省发生拐卖及拐骗儿童案件其实并不多,平均每年发生拐骗儿童案件约20起,被拐儿童大多为外省籍。

  除了被拐卖儿童,还有一个群体也让人心痛,丢失和被遗弃的孩子,他们中有一部分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杭州儿童福利院目前就收养了不少这样的孩子。

  而每年,都会有十来户家庭到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寻找自己当年在杭州走失或遗弃的孩子。

  每年,也都会有十来个从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走出去的孩子,回到这里,想要寻找自己亲生父母的线索。

  然而,他们中能够互相比对上的却几乎没有。

  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是杭州市民政局下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收容杭州市区被遗弃的18周岁以下的孤残弃婴(幼)儿。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全院在册儿童中,99%患有各类疾病(心脏病、唇腭裂、无肛等等)和各类残疾(智障“精神方面尤为严重”达60%以上、肢体残疾“脑瘫”达40%以上,还有其他残疾“视力问题等”)。

  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质控社工科工作的黄颖斐说,由于现在医疗水平的提升,每年在杭州主城区被遗弃的小孩并不多,在减少。

  福利院收容的孩子大多是经由公安机关出具遗弃证明和DNA采样证明的,排除被拐的可能,“公安机关会继续帮孩子寻亲。”

  而福利院接收每一个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孩子登报寻亲,两个月无果后,才会帮孩子正式落户到福利院,办理医保卡等,“毕竟对孩子来说,最好的生活,还是自己的原生家庭。”

  去年,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有2个孩子,通过公安部门和媒体的共同努力,回到了自己的原生家庭。

  也有福利院孩子成功寻亲的事例 特奥会冠军就找到了自己爸妈

  虽然福利院里有很多孩子,因为残疾而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回家应该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心声。

  那么,剩下还有很多没有找到原生家庭的孩子,他们还有机会有家吗?

  黄颖斐说,福利院会帮他们寻找愿意寄养的家。

  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在册儿童之中有近25%生活在寄养家庭,75%生活在院内。

  去年,只身一人来杭州寻亲的16岁瑞典女孩叶小凤,出生3天时被遗弃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旧址)门口,当时患有唇腭裂的她,被送往医院治疗,治疗后,被送到寄养家庭生活……后来被一对来自瑞典于默奥的夫妇收养。

  黄颖斐说,福利院里收养的孩子,大多是重病或重疾,一般会给予治疗,然后根据身体情况,进行评估,适合寄养的孩子,都会帮助他们寻找寄养家庭,让他们得到正常的家庭生活。

  对于寄养家庭,一般都是自愿报名后,福利院进行条件审核,通常要求寄养家庭有年龄在三十周岁以上六十五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照料儿童的能力、经验,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成年人;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当地人均居住水平;家中没有年龄在6周岁以下的儿童。

  “这是确保寄养的孩子,能够得到比较好的照顾,”黄颖斐说,福利院会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和年龄,给予寄养家庭一定费用,但寄养家庭往往需要付出更多。

  除去融入寄养家庭,每年,还会有一些孩子有机会被涉外领养。

  “对于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乃至脑瘫等疾病的孩子,一些外国家庭也能够接受,愿意领养,”黄颖斐说,这些孩子也都有了自己的新家,就像叶小凤被领养到瑞典后,得到了养父母的爱和教育,成长得很好。

  每次有这样的孩子回来寻亲,都是福利院最欣慰但同时也是最无奈的时候。

  虽然每年都有当年遗弃孩子的人,到福利院寻亲,但线索总是很模糊,能比对得上的很少,而且,福利院也必须尊重孩子的意愿,只有当孩子也提出寻亲的意愿,才能进行比对认亲。

  那么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有寻亲成功的吗?

  有!

  2015年开始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质控社工科工作的黄颖斐说,她遇到过一个。

  这个孩子名叫余依娜,今年27岁。

  她患有先天性白化病,白皮肤、白头发、白眉毛,连长长的睫毛也是白的。

  7岁时被遗弃的她,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生活的10年期间,拿到了全国特奥会轮滑项目的两金一银,还拿到了世界特奥邀请赛轮滑项目的一金一银。

  2014年,她通过央视《等着我》栏目,寻亲成功,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而遗弃余依娜的爸爸已于2013年去世。

  母亲说,丈夫一直都很内疚,把孩子遗弃后,常年郁郁寡欢,每天借酒消愁,最终因肝癌病故。

  在镜头前拥抱的那一刻,母亲满怀愧疚:“是我错了,对不起!”余依娜释怀地笑笑:“不怪你啦!”

  2016年4月,她带着母亲,回到了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应聘成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儿童康复按摩师。

  一般来说,在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年满18周岁后就会转去杭州第一社会福利院生活,并开始找工作。

标签: 儿童福利院;孩子;杭州市;福利院;遗弃;领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