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边两大苔藓公园今春走红
2018年03月24日 07:34: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学士公园草坪上,苔藓的“苔花”(孢子)比大米还要小。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曾住杭州金衙庄的清朝文人袁枚的这首小诗,今年在微信朋友圈爆红。西湖边学士公园和万松书院的苔藓景观蹭了热点,低调走红。

  另外,有个知识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凤凰山管理处的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苔花”其实不是花,而是种子。苔藓其实是不开花的。3月23日到清明前,草儿还没绿,而苔藓正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让我们去找找它,感受它朴素的美丽——以苔藓之小,见世界之大吧。

  学士公园位于南山路清波门,濒临西湖,闹中取静。西湖苔藓课题基地之一,就在这里。

  苔藓并不容易寻找,有一棵沙朴树,树冠比圆台面大得多,湖滨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陈瑛和记者一起蹲下来,像小朋友看蚂蚁一样,惊叹于沙朴树下苔藓带给我们的神奇和美丽。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说的就是苔藓喜阴吧。这棵沙朴树的树冠直径达五到六米,树下阳光差,草儿长不好,苔藓却越来越滋润壮实。清明前是苔藓最美最饱满的时候。”陈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学士公园草坪面积大约12.7万平方米。前几年,其中大约有5%的面积自发长出了零星的苔藓,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00多平方米,远看好像一块块绿色的小地垫。

  “像这样的苔藓样本,2014年,我们一共圈了3块地。”陈瑛告诉我们,这3块地并非满布苔藓,而是零星长了几丛,湖滨管理处的专家在其中圈了9个苔藓比较浓密的方块,每块大约80厘米×80厘米大小,其中几块是尖叶匍灯藓(提灯藓科),几块是细叶小羽藓(羽藓科)。“它们都是喝着西湖水长大的本地苔藓。”陈瑛说。

  除了免费的学士公园,西湖边收费公园万松书院内,苔藓更是作为园林景观,已经进入花境设计之中,如苔藓之路、苔藓之庭等小景点,大家也可以去寻寻看。

 

标签: 苔藓;公园草坪;学士公园;西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42888547814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