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美贸易战 美联储加息 这会如何影响杭州人的钱袋子?
2018年03月25日 08:47:38 来源: 都市快报 朱文科

  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的靴子刚刚落地,特朗普紧接着宣布将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收关税。这两股策源于大洋彼岸的强大力量,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巨震,亚太和欧美股市普跌,“黑色星期五”重现。

  随着中国强硬应战,外界普遍认为,这场贸易摩擦有可能进入持久战,它的影响将波及每一个人。

  那么,我们的钱袋子会受到什么影响?

  股市短期情绪影响大 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看似不再是简单的作秀,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被彻底点燃。周五,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股市遭受重创。

  中信金通策略分析师钱向劲表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一旦发酵,对全球股市都将产生负面冲击。一方面将对中国出口产生冲击,另一方面可能推高美国国内通胀,导致美联储更加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股市高位回调。

  海通策略荀玉根表示,无需太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目前,中美贸易战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分行业看A股和MSCI中国的海外业务收入敞口,此次可能受到影响的行业(机械设备、汽车、家用电器、电子和计算机)2016年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占到全部A股的15%和10%。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此轮关税征收对A股总体盈利的影响并不大。A股市场短期可能出现一定冲击,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中金公司则表示,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但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实际上,由特朗普掀起的这场贸易战,并没有让A股全盘下挫。周五,农业、黄金、猪肉、军工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新五丰、荣华实业等个股还拉上了涨停板。

  这是因为,中国商务部公布拟对自美部分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以农产品、猪肉制品等为主。机构认为,农业板块将迎来阶段性的利好。

  此外,由于避险情绪升温,黄金板块接下来也将迎来一波行情。

标签: 股市;悲观;中长期;情绪;美联储;加息;特朗普;中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