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跟着节气学科学
科学松果会带孩子们领略老祖宗的智慧
2018年03月27日 08:55: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你会背诵吗?

  我们的老祖宗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将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背后都有与之相关的历史、科学知识,以及传统民俗。为了让“果冻”们感受中国传统节气文化,科学松果会将传统节气和自然科学教育相结合,从今年的惊蛰节气开始,推出了二十四节气课堂,带领“果冻”们跟着节气学科学。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也预示着气温的升高和降雨量的增加。那么,古人为什么把这个节气称为“惊蛰”呢?

  原来,寒冬时节,昆虫冬藏伏于土中,不饮不食,所以称为“蛰”。到了惊蛰节气,滚滚春雷一震,蛰伏的动物都苏醒了,所以称为“惊”。在惊蛰节气课堂上,老师解释了何为“惊蛰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另外,“惊蛰三候”还有各自代表的花信——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

  最让孩子们惊喜的,是对甲虫幼虫的观察。藏在土中肥嘟嘟的甲虫幼虫,被孩子们小心翼翼地翻出来仔细观察着。虽然这些幼虫看起来有点吓人,但孩子们对观察自然的喜爱一点都没受影响。

  上周末,春分节气课堂开课。春分意味着春耕的开始,不过,对于杭州的孩子来说,春分到来,说明一年中最美的赏花季到了。每位“果冻”都领到了科学松果会精心编制的《杭州好花》松果小报,听完老师的讲解后,他们拿着小报,边走边认识春天的花。

  除了认花,“果冻”们还体验了一种春分和秋分时节的古老习俗——竖蛋。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怎么会在春分和秋分这两个节气特别容易竖起来呢?原来,春分和秋分时,南北半球昼夜等长,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将蛋竖起来。

  接下来,除了二十四节气课程会如期推出,还有更多有趣的活动等着“果冻”们。松果公开课《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将于本周开讲,丰富多彩的春假活动也将于近期推出。关注科学松果会微信公众号,实时掌握课程活动信息。

标签: 二十四节气;节气;惊蛰;松果;果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