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搭上新零售的“顺风车” 杭州茶企开拓新“茶路”
老字号“西湖牌”玩起黑科技,互联网品牌茶“杀入”线下实体店
2018年03月28日 08:34:5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文 法鑫 摄

  对杭州茶厂西湖茶社的店长刘美英来说,3月25日称得上是近段时间以来最忙碌的一天:“一直在扫码收银,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这天,在河坊街开了18年的西湖茶社第一次以“智慧门店”的形式迎接顾客。既能自动派货又能玩游戏的智慧售卖机、“看一眼”商品就能提供价格信息的云货架……店内的黑科技,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入店体验、消费。这天,门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56%,新增会员同比增长190%。

  新零售时代,卖茶这件事正变得越来越有趣。甚至于,“卖茶”本身已经不是最重要或者说唯一重要的事,品牌升级或许才是商家真正在意的那个“终极目标”。

  植入黑科技,升级智慧门店

  老字号“试水”又酷又好玩的卖茶新方式

  河坊街187号,杭州茶厂西湖茶社最近变得有点与众不同:门口有天猫造型售卖机,店内挂满天猫小飘旗,在老街里特显年轻。这是杭州茶厂有限公司和天猫合作的一个结晶。

  这里是刘美英工作五年的地方。在她印象中,茶社面貌大变样总共有两次;一次是去年九月,传统货柜被撤走,换成顾客直接可触及商品的货架。还有一次在约一周前,店里搬进了很多科技感很强的新鲜玩意。

  新鲜玩意,就是云货架、智慧售货机、自动泡茶器等。这些植入黑科技的设备组合在一起,把这家老字号“西湖牌”传统门店变成了抢眼的智慧门店。

  就拿门口的智慧售货机来说,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来往的市民和游客就能参与采茶叶的游戏,要是成绩过关还能得到茶叶小样或者店铺优惠券。走进店铺,正门口偌大的显示屏就是云货架。只要拿出商品往前一放,屏幕就自动跳转到西湖茶叶天猫店页面,显示商品价格、原产地、用户评论等信息。

  “这能实现线上线下同价。”杭州茶厂有限公司电商营销部经理陈剑介绍,以往经常有顾客在下单前会先上网查一下商品的线上价格,比较一下再决定是否下单。现在,店铺实现了实时同步价格,顾客在实体店能享受到线上价格。

  刘美英说,这些智能设施的确吸引了不少顾客,在3月25日试营业第一天,门店营业额就同比增长256%。

  今年,在茶叶销售上玩黑科技的不止这一家。西湖龙井品牌卢正浩就与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合作,利用时下最火的AR,结合游戏的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让他们一起来“采茶”。

  传统茶企“触网”,线上品牌“落地”

  打通线上线下、拥抱新零售成为共同选择

  “顾客的消费习惯在变,我们不可能站在原地不动,打造智慧门店是我们身处新零售时代主动作为的积极姿态。这是一次尝试,看看能否打破原有模式。”陈剑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8年,西湖牌茶叶就已经“触网”,很快入驻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西湖茶叶全年电商销售额实现破亿。

  老字号、传统茶企忙着“上线”开拓新渠道,互联网起家的品牌同样也在尝试打通线上线下。

  “从线上走到线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介绍,去年年底,艺福堂茶业做出新的战略布局,决定从线上“杀入”线下。

  经过近十年发展,通过电子商务发展起来的艺福堂茶业,已经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为一体的“互联网+茶业”新型企业。去年,位于桐庐的艺福堂中央智慧工厂正式投用,随后创下3天发完18万件包裹的发货纪录。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杭州进入1000家大大小小的线下门店。”在李晓军看来,要高效地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品牌茶叶,线上线下都很重要。“线下市场同样很大。通过入驻社区夫妻店或便利店,我们能让更多消费者喝上健康好茶。”截至目前,艺福堂品牌已经入驻滨江区20多家社区便利店,并且正在与华润万家、世纪联华、物美等商超开展入驻事宜的洽谈。

  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飞也坦言,现如今人的交互空间、体验方式、传播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单纯的线上或者线下渠道都不足以支撑品牌良性发展。“打通线上线下,做新零售,就是想办法让消费者更了解品牌,从而扩大市场。我们拥抱新零售,就是在做好内容的前提下做好模式创新。”最近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就尝试跟万事利、王星记等本土老字号品牌联手,推出跨界合作产品,在开拓销售渠道的同时,增加消费者的趣味、新鲜感。

  不只是销售战,更是品牌升级战

  杭茶强产业、弱品牌格局或将就此改写

  事实上,对于杭州众多茶企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关乎销售额的比拼,更是一次品牌转型升级的机会。

  在河坊街智慧门店试营业之际,天猫快消全链路营销总监陈炳潮称:“天猫希望通过更多的茶叶品牌智慧门店的改造计划,帮助线下门店进行整体的改良,让他们更具有品牌的一致性,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不断对产品进行调整,帮助品牌进一步提升形象。”

  据悉,除了跟杭州茶厂西湖牌合作,天猫还将与八马、大益等近20家国内茶叶知名品牌展开深度合作,未来将有超过数百家的门店接入新零售智慧门店系统。

  身处茶行业多年,胡飞对企业品牌的打造感触很深。他坦言,一直以来,公共品牌“西湖龙井”享誉国内外,但具体到单个品牌,其实杭州茶企的品牌知名度普遍相对较弱。

  “近几年,杭茶企业品牌已经在逐渐彰显中。”他说,不同的杭茶品牌,要在市场中准确寻找自己的标签和定位。“这是一个让消费者有认知、成为其生活方式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所谓“茶叶新零售”竞争的制高点,其实更在于利用新技术维系好现有消费者、导入新消费者,并利用新技术孕育新品牌、构建新业态。而一旦这种构建最终成功,更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杭州茶叶品牌也会形成、凸显。

标签: 西湖;品牌;门店;茶社;文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