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界戏剧日,一场好戏上演
茅威涛摇身变为“百越文创”董事长 从此要和马云宋卫平一起谋事
2018年03月28日 09:20: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3月27日,杭州世贸君澜大饭店,马云、宋卫平、茅威涛等一众大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相聚。

  这一天,是世界戏剧日,很明显,这群“别有用心”的人在谋大事——一件跟戏剧有关的事!

  茅威涛摇身变为董事长!

  发布会的东道主,是一家崭新的公司——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四家出资单位全都赫赫有名——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

  公司董事长,就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这也意味着,茅威涛的身份转变,正式对外公布:卸任“小百花”团长,转型成为百越文创董事长。

  从1999年担任团长,18年来,茅威涛一直带领“小百花”不走寻常路,不断变革求新,这也使得“小百花”和她本人表现出极富争议又极具魅力的形象。此次担任百越文创董事长,则是她参观了纽约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成熟戏剧运作模式后,为越剧发展而思考的全新尝试。

  茅威涛表示,越剧百年的发展,走的是一条兼容并蓄、锐意进取的道路,一代又一代戏剧人继承创新,才使得越剧的发展达到了今天的艺术格局。在浙江省文化厅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她大胆地选择了这条转型之路,开始为新生的文化企业掌舵。

  据介绍,百越文创将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茅威涛谈到这家公司的使命:为越剧承传寻找新的道路;实现院团体制改革的样板性创造;打造一个最好的戏剧文化公司;尝试文艺院团的资本运营。

  马云、宋卫平为啥当股东?

  发布会上,马云和宋卫平两大商界巨头的出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他俩为何会参与组建这家文化公司呢?这与两人强烈的家乡情怀和越剧情愫。

  马云的祖籍是浙江嵊州,宋卫平更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而嵊州是越剧发源地,越剧对于他们,本就是再为熟悉不过的乡音。

  马云曾说,当年还在杭州师范学院读书的时候,每次骑自行车路过“小百花”门口,都恨不得骑慢一点,以便偶遇“小百花”的演员们。而宋卫平完全是个越剧迷,与茅威涛私下聚会时,两人偶尔还会合作一曲。

  百越文创的组建,源于宋卫平与茅威涛关于剧场运营方式的一次对谈。茅威涛说,在一次筹划公司的会议上,她中途离席了一下,回来后发现自己竟然被两位企业大佬推举为董事长。

  目前,百越文创与阿里、绿城已开展了直接意义的合作。位于嵊州的越剧小镇,正是由宋卫平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和运作。

  “世界最大蝴蝶”正式亮相

  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是中国越·剧场经营形态的对外展示。

  中国越·剧场,也就是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这座西湖之畔的剧场耗时7年建成,设计方案充分使用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正门为蝶状门拱,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剧场顶楼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从本次发布会世贸顶楼俯瞰,就能清晰地看到春光里的这只蝴蝶。

  百越文创艺术总监郭小男说,以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经典意象作为剧场的外在形态,既暗含了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也承载了数代越剧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这座剧场,将首开中国驻场演出的先河。据介绍,剧场规划了驻演剧目《三笑》。该剧以脍炙人口的江南民间传说“唐伯虎点秋香”为素材,由郭小男执导,是一出江南民调音乐剧。

  另据了解,去年底至今年初,百越文创携手韩国KIWI传媒集团,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开展了全天候集训,打造了两支MV,分别为五人组C-POP形式以及八人组音乐歌舞形式。这群脱下戏服的江南女子,呈现出了热情、靓丽、活泼、现代的时尚美。携手KIWI,是希望通过韩国成熟的女团打造方式来对“小百花”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从而拓展其舞台可能性。这支新生代的队伍,今后将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

标签: 茅威涛;宋卫平;越剧;马云;百花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