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航道“守护人”
2018年03月28日 09:20: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法鑫

  船长刘建平来自建德,每到施工期间,往往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船员在航道上进行疏浚和清障。

  船员在航道上进行水深测量。

  挖掘机在工程船上进行运河保洁作业。

  根据图纸讨论作业方案。

  船员在航道上进行疏浚和清障。

  作为一线施工窗口,甲板党支部采取的是“24小时不间断轮班”的特殊工作模式,时常会出现“5+2”、“白+黑”工作模式。

  每个月的25日是甲板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

  挖掘机在工程船上进行运河保洁作业。

  运河边的工程船。

  时光在年轮交替中不曾停步,正如杭城的一条条河水日夜奔流,无论寒风冷雨,还是烈日炎炎,总会看到甲板上忙碌的身影,那一抹橘红色坚定地把航道人的疏浚保畅使命书写。

  运河边,工程船上的挖掘机在进行河道疏浚作业,旁边手握杆子测量水深的是杭州交投集团下属建设工程公司甲板党支部书记李洲。1986年进入单位的他,与船上的其他4位成员参加工作至今已经30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作为杭州水上最基层的部门,他们驻守在内河沿岸,重复着枯燥而单调的生活,是把守内河“洁净、保畅、平安”的安全卫士。

  乘交通艇上船,走过狭窄的船内通道,轮机员、安全员小吴正在船上的小厨房烧菜做饭。“我们平时都在船上吃饭,他就是我们的大厨,船顶上的那些葱都是他自己种的,他可不单单会烧菜,我们的财务也都是小吴在负责呢。”李洲说,正式施工的情况下,大家都住在船上三五个月不回家,为了工程进度加班加点。有时候河里支流丰富,船很难靠岸,买菜都是困难事,现在有了冰箱储存起来方便多了。

  一条船,一台挖掘机、一条拖轮、一艘交通艇,五个人,常年坚守在航道上,最难熬的就是寂寞,除了看看电视,偶尔相互聊天解闷,种种菜。对于枯燥的坚守,老党员们没有一句怨言。经过多年努力,甲板党支部承接水上综合业务呈多点开花态势,航道的疏浚和清障,船闸加固,防护网安装,内河疏浚一年近30万立方,60万吨。在做实应急救助、交通维护、滞留船舶管理、运河保洁和船舶维修等业务的同时,新承接了航道水下地形测量业务。

  天气时常考验着航道人的智慧与斗志,李洲朝着钱塘江的方向告诉我,在钱塘江施工时情况复杂,潮涌带来的水位不定期变化增加了施工的难度。除了每天固定一人收听潮报信息外,每天还要两次组织人员、设备撤离施工现场合理避潮,有时候后半夜还会接到电话。

  不管干哪一行,必须干一行爱一行,要有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只有每个人取得了成绩,集体才能出成绩。运河边的挖泥船仍在加紧施工,甲板党支部航道人仍热火朝天地忙着……与江水涛声为伴,守护着航道的安全。

标签: 施工;航道;甲板;挖掘机;甲板党支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