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可能是杭州外卖小哥里最会背诗的!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火了以后 烦恼的是最近没空送外卖了……
2018年03月28日 09:41: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图片提供 雷海为

  雷海为万万没想到,走红的代价来得这么早。因为3月26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中的出色表现,昨天(27日)他的日程表已经被各路媒体挤爆。“跟你说完后,接下去就是钱报、西湖之声,我本来上午要去送外卖的,现在只好把时间腾出来接受采访。”作为一个“一日不工作一日不得食”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多少有点遗憾没空去接单。

  雷海为是奔波在杭州马路上万千外卖小哥中的一员,但是和其他外卖小哥比起来,他多了一点背诗词的爱好。正是这点爱好,让他成功登上央视10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舞台,成为“百人团”的成员。因为表现出色,26日他获得了宝贵的登台挑战机会。让人惋惜的是,虽然8题全对,但是因为对手更加强悍,雷海为整体得分不高,挑战未能成功,主持人董卿和嘉宾们都对此惋惜不已。

  因为古诗词对杭州心生向往

  前天晚上,早已知道结果的雷海为一边淡定地待在朝晖八区的出租房里看着电视上的自己,一边忙着应对手机上各路亲朋好友发来的“贺电”。对于自己的表现,雷海为挺满意的:“一登台,紧张感就没有了,你别把它当比赛,你就当成是朋友间普通的聚会。”

  电视的传播威力不能小觑,对于我“以后会不会有客户指名要你送外卖”的问题,雷海为认真考虑了下:“我们都是系统随机派单的,客户点名?基本不可能吧。”

  雷海为是80后,小时候诗词只是他的一个普通爱好。高中阶段有个同学喜欢背诗词,会写诗抒发自己的感情,雷海为当时就觉得羡慕。中专毕业后,雷海为先是去深圳当电工,后来因为想看看上海的繁华,又来到上海。在上海,他当过餐厅传菜员,也在建筑工地上当过小工。2004年,他偶然地读到了《诗词写作必读》这本书,搞懂了诗词的基本格律,从此对诗词的热爱“上了好几个台阶”,开始了“我爱背诗词”生涯。

  在古诗词里,“杭州”是高频词。背了那么多关于杭州的优美诗词后,雷海为心生向往,决定来杭州看看。2008年,他到杭州,这一待,就是快10年。

  在杭州,雷海为同样是什么活都干过。大约3年前,外卖行业越来越火,雷海为就去当了肯德基的外卖员。外卖员什么都好,但是有一点不好,越是双休日越是忙,请假想都不要想,这就导致雷海为和杭州汉服圈基本脱离了联系。

  曾经是杭州汉服圈“扛把子”

  是的,你没看错,雷海为除了是外卖哥、诗词牛人,他还曾经是杭州汉服圈的扛把子。2008年刚到杭州,他在网上看到了汉服圈在搞活动。“本身就很喜欢传统文化,我就去参加了活动,觉得是很开心很有益的事情。”

  参加了几年后,2011年,雷海为开始自己组织汉服活动了。我叫他发几张汉服照来看看,他刷刷发过来一堆:“我以前可是汉服圈里最活跃的人之一噢。”但是,因为送外卖,雷海为和心爱的汉服活动越离越远:“人家都是双休日休息的么,休息天才能出来搞活动。双休日是我最忙的时候,我已经整整一年没参加过活动了。”

  每个玩汉服的人都有个ID(名号),雷海为的ID是“令狐冲”。“从我这个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来,我是金庸迷。”

  我问他为什么要选择这个ID,雷海为说:“令狐冲是我最喜欢的金庸男主角,我和他都一样向往自由。”两人不像的地方也是有的,“令狐冲好酒,而我滴酒不沾。”

  虽然“大师兄”脱离杭州汉服圈久矣,汉服圈却没有忘记他。前几天我们推送了条雷海为即将上台挑战的微信,底下的评论几乎都是过来为“大师兄”打call(表示支持)的汉服圈成员。

  去年四季度,雷海为一度试图离开杭州。因为杭州冬天太冷了,送外卖太辛苦,他想去温暖的南方看看是不是能轻松点。这也是诗词大会海选报名的时候,他没有选择离杭州更

  近的上海赛区,而是在广州赛区报名的原因。因为那个时候,雷海为已经动了要在南边打工的念头。

  结果,实地考察后发现,广州深圳热是热,但是电动车路况不及杭州好。东莞路况倒是好了,但是每单的提成不及杭州多。而且,老广们有个可怕的习惯,半夜三更来得个喜欢点外卖当夜宵。

  外卖是青春饭

  默默筹划回乡创业

  一番折腾后,雷海为在去年年底又回到了杭州,加盟了一个新的外卖平台。目前,他每天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早上8点起床,烧好早饭和中饭。10点多到下午两点多,他在外面奔波接单。快到三点他回来吃中饭,顺便给电动车换个电瓶。这时候,他有一个小时宝贵的午休时间,他拿来看书。

  我问他最近在看什么书,他说在看《汉语语音史》。到了4点多,他开始送下午的单子,到了晚上八九点,结束一天忙碌回家。最近这段时间是外卖淡季,雷海为有相对多的时间读书。寒暑假是旺季,他就会忙碌得多。

  今年春节的时候,雷海为回了趟老家,二舅找人给他算了个命,说他“五行缺火”。雷海为也蛮尊重长辈,回来后就把自己的微信名字改成了“雷焱雄”。“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焱、雄,一平一仄有起伏,听起来比较响亮。”

  我问他,你现在出名了,那你出名前,你的工友们会不会奇怪,一个送外卖的这么喜欢背诗词?

  雷海为说没人觉得奇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没人会说什么。顶多他们觉得,人家喜欢打游戏,你这个爱好特别了点而已。”出名以后,雷海为也没觉得这会对自己的外卖生涯造成什么困扰。事实上,不管出不出名,他心里都已经暗暗在筹划转型。

  “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我得有个长久打算。”雷海为的“长久打算”是回乡创业,搞养殖业。“外卖我顶多也就能再送一两年时间吧,但是回乡创业目前还没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觉得有风险。”

标签: 古诗词;外卖;杭州;爱好;中饭;双休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