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智能安检、智能寻车、无感缴费,未来还能刷手机登机
来认识一下,一个“聪明”的萧山机场
2018年03月30日 09:34:4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胡尧华

  “智能寻车系统”帮你导航找车。

  萧山机场大厅室内导航。

  以往,一说到“赶飞机”,“提前2小时到机场候机”成为大多数人的“惯例”。

  来不及换领登机牌怎么办?出关检查行李太麻烦?在停车场找不到车很抓狂?“现在,旅客从值机到登机的时间会大大缩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信息导航管理部孙健表示,现在输入车牌号“导航”找到自己的车、未来手机“刷一刷”就能登机……

  一些智慧科技“手段”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变得更加聪明,也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智能过检入关  进度:已实施

  现在,杭州机场已经开通国际及中国港澳台旅客自助入关,刷护照、摁指纹、通过人脸识别,仅需20秒就能搞定自助通关。对于一些熟悉的旅客而言,使用起来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当然,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到达杭州机场后,需要提上自己的行李过“海关”。目前,杭州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取行李的传送带转盘处安装一个安检仪,将旅客的行李做一个“预检”。“有问题的行李会被贴上一个电子标签,过海关的时候会发出响声。”孙健微笑起来,对于预检合格的行李,旅客可以直接提上过关,不需要再次提到海关安检机上,既节省了体力也节省了时间。

  导航找车  进度:已实施,正在升级

  “以往去商场地下车库停车,就算拍了照片记下位置,找找也要费好多时间。”何况是在偌大的机场地下车库,取车时找不到自己停车的位置,很有可能会耽误行程。

  目前,机场地下停车场已经有固定的反向寻车查询点,就设置在电梯口旁——墙上亮着一块电子屏幕,上面写着“智能寻车系统”,旁边是一台半人高的立式机器,输入车牌、确认车辆、查看路线,三步帮你智能寻车。如果记不住,可以拿出手机把路线拍下来。

  为了实现边走边查的功能,孙健和同事正在完善移动端的电子地图导航,“不久后,你只要在机场微信公众号中输入车牌号,不论你是在地面还是地下,电子地图都会为你规划一条最便捷的取车路线,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会有语音提醒,这个功能有点像室内版地图导航系统。”

  无感缴费 进度:已实施,正在升级

  取好了车,驶离停车场,旅客可以扫描支付宝付费。还嫌拿出手机太麻烦?杭州机场已经实现无感停车缴费了。

  杭州机场航站楼门口的停车场短停区有9个社会车道,其中有2条是专门给ETC用户的。“ETC能用在杭州机场停车场,这在全省还是首个。”孙健表示,没有ETC的车主也不用急,可以先在支付宝的服务窗口绑定自己的车牌号码,进入机场航站楼前的地面停车场时会自动识别,出来时也能自动识别、自动扣款,连手机都不用掏出来,是不是与ETC一样方便呢?

  机场停车场还在尝试使用壁挂式机器人。壁挂式机器人就挂在收费岗亭上,当你出停车场时,你可以用银联卡闪付,也可以使用支付宝、Applepay自助刷一下,就能出门了,“微信支付已经在今年的智慧化项目规划之中。”

  刷手机登机 进度:预计年内实施

  “不久后,杭州机场可以实现无纸化登机了。”孙健和他的同事正在研发一套系统,让旅客到机场后,只需要拿着手机扫描二维码,不用到柜台办理值机换领登机牌就可以直接登机,实现从值机到登机的“一步到位”,不需要拿着各种卡片、纸片,厚厚一叠还怕不小心丢了。这个操作非常简单,关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办理网上值机后,会有一个二维码生成。到达机场在过安检时,旅客只要出示这个二维码,机场安检工作人员检查完毕后,会在你的二维码上加盖一个电子的安检验讫章。在登机时,你只需再次出示该二维码扫入后登机。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预计会在年内实现。行李托运手续仍然照常。

标签: 进度;旅客;登机;智能;杭州;安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