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疯狂的“石头”让两位老人吃尽苦头
2018年03月31日 09:21:30 来源: 杭州日报 柴悦颖 张颖颖 沈文礼

  长在支气管 让人误以为是肺癌 卡在输尿管 让肾脏堵成“水囊”

  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谁能想到支气管里也会长结石?71岁的郑阿姨最近出现咳嗽、咳痰,而且越来越严重,到医院一查以为患了肺癌,但真正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气管里的几颗“石头”。而和她年纪相仿的董阿姨,却因一颗卡在输尿管内的小结石吃尽苦头,整个肾脏堵成了一个“水囊”,足足有小西瓜那么大。

  支气管长“石头” 还以为是肺癌

  “一开始,我咳嗽不太严重,几天后,双侧胸肋部不舒服了,胸闷气急得厉害,稍微活动一下就需要停一停,休息一下。”郑阿姨说,家人觉得这不像是小感冒,急忙带她到市一医院就诊。

  胸部CT一查,提示郑阿姨的右肺支气管有占位性病变,还有支气管炎、肺气肿和两肺多发性感染。

  “我上网查了查,说占位很可能是肺癌。”郑阿姨不能接受这个结果,自己以前身体基本健康,也定期体检,从未发现异常。急诊科医生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联系呼吸内科。

  呼吸内科王利民主任、叶健副主任医师看了CT片,觉得郑阿姨的病情不一般,她的症状只有短短十天,起病急,不像是恶性肿瘤,而且在支气管内还可以看到强化点,怀疑郑阿姨肺里的阻塞可能是支气管异物导致。

  再次询问,郑阿姨才回想起来,前段时间山核桃吃得比较多,有可能是核桃壳或核桃仁掉进了气管。医生给她做了支气管镜检查,终于找到病因。气管镜下,几块卡在气管壁上的“石头”露出来了。王利民和叶健奋战了两个小时,才将几颗结石全部取出。

  原来,郑阿姨得的是一种少见的疾病:支气管结石。咳嗽咳痰、胸闷气急的罪魁祸首就是这几颗石头。术后当天下午,她的咳嗽频率就少了很多,胸闷气急也基本消失,住院观察两天后顺利出院。

  “支气管结石是指位于支气管腔内的钙化团块,严重者会出现强烈的支气管刺激和阻塞症状。”叶健说。

  气管里为什么会长结石?原因有三种:异物或感染分泌物构成结石的核心,外部钙盐沉积逐步形成结石;肺门淋巴结钙化或肺内钙化灶侵蚀支气管,并进入支气管腔内形成结石;支气管软骨脱落后进入支气管内。

  “咳嗽久治不愈,感觉胸闷、气喘都要注意。”叶健说,结石一旦发生,可以在支气管镜下取石。如果出现支气管扩张、反复咯血等,只能通过外科开胸手术取出结石。

  小结石像座大坝 让肾脏变成了“水囊”

  最近流感肆虐,70岁的董阿姨也高烧到了40℃,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肚子也隐隐作痛,老人自己买了点退烧药来吃,病情不见好转。

  起初,当地医院怀疑董阿姨得了“乙流肺炎”,家属将她送到市西溪医院做了CT检查,发现两个肺都有炎症,右侧腹部还有个巨大囊肿。

  治疗后,董阿姨咳嗽、咳痰的症状好转了,但体温仍然不退,一直在38℃—39℃之间,肚子隐痛的情况也不见好。B超检查发现,老人右腹部的巨大囊性灶长约30厘米,向上压迫肝脏,就像一只小“西瓜”,右肾实质消失,输尿管上端内有一个长约1.5厘米的小结石。

  原来,这颗小石头卡在输尿管口子上,让肾脏变成了一个水囊,完全失去了功能,还引发了感染。

  在超声引导下,医生在董阿姨的肚子里放了管子进行引流术,流出来的脓液将近6000毫升。

  “输尿管结石常继发于肾脏结石,多发生于中壮年,男多于女,主要症状是绞痛和血尿,常见并发症是梗阻和感染。”市西溪医院特检科主任黄斌说,输尿管结石梗阻不解除,会引起肾脏积水,出现肾脏实质萎缩、变薄等不可逆的改变。最终,肾脏会变成一个丧失功能的巨大水囊,滋生细菌,反复感染,出现一大包脓液,董阿姨就是如此。

  如何预防泌尿系统结石?黄斌提醒,平时要养成喝水的习惯,有结石病史的人要定期进行超声检查。肾结石疼痛发作后没有症状,不等于没事了,最好还要到医院仔细检查。

标签: 支气管;结石;阿姨;肾脏;输尿管;肺癌;气管;叶健;石头;感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313506123149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