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语文老师朱云:
把你的朋友圈变成游记
2018年04月01日 08:35: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同学们!出去旅游回来后记得要写作文哦!”出行前听到这句话,不少同学的眼睛应该已经翻到了头顶,对这次出行的期待值大概也减了一半。但你要是跟他们说:“同学们,出去记得多拍几张照片,多发朋友圈哦!”估计他们开心得能蹦上屋顶。

  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语文老师朱云,教龄8年,一级教师。她认为自己是一个乐于跟00后“斗智斗勇”的85后。主张在教育生涯中将幽默与爱进行到底的她,常常能在教学中提出不少有趣的点子,让学生学得轻松、快乐。

  碎片化并非不可 不妨先把感受用照片记录下来

  朱老师是个不折不扣的旅游达人,喜欢写游记。令她印象最深的一场旅行,是时长半个月的北疆游。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喀纳斯,再到克拉玛依、伊犁和火焰山。

  “在那之后我逢人就说,新疆好玩!好吃!好看!太有意思了,一定要去!”提起那段旅行经历,她立马化身人形推广机。旅行中,朱老师还发了许多朋友圈,几乎都是九图风景照外加一句旅行感悟。

  第一日是“向日葵、五彩滩,700公里之后的美疆圣地”和“1068级台阶,做一回云上之人”;第三日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云起一天山”和“横穿鬼城,初尝切糕,景物美食皆很粗暴”,还有“千里雪山,万里莽原,溪涧畔,无名花七彩斑斓”……配合照片,让人身临其境。

  朱老师说:“其实孩子的游记也可以借用这样的方式。现在我们都在接受很多碎片化的信息,比如朋友圈、微博、热点新闻……但其实这和孩子表达的方式也是相仿的,他们的思维也是很碎片且跳跃的。在孩子还对游记不太懂的时候,不妨让他们先拍照,把这些触动你的风景或人物活动拍下来,发到朋友圈或制作成相册,再为这些画面配上三言两语的感受,将照片化成文字,这不就是游记吗?”

  “记录下这种感受后,我们就可以具体展开,比如向日葵是什么样的?五彩滩的美有多么独特?我又是怎么经历这些的……具体展开后,一篇文章就出来了。我们也可以先看文字,再看照片,来检验这位同学写得是否传神。”

  移步换景用烦了?

  不如用小标题提炼亮点

  “现在学生学到的游记,就是以游览顺序来记录一件事。在写游记的过程中,我们也往往会用‘移步换景’的方式,但是这样的套路很难写出出彩的作文,有时候不教孩子套路,他们就没有套路。”

  如果用照片导入,他们的文字就会开门见山。比如写极光,他们就会直接写:“黑沉沉的夜幕当中,出现了一道光芒……”写湖边玩耍,就可以是“嘭嘭嘭,你听到了什么声音吗?这是我和小朋友在河边扔石头玩儿。”

  朱老师说:“老师的思路可能就是ABC三种,但孩子的思路可能就有DEFG……放手让孩子去写,他们会给你很多惊喜。在这种类型的作文中,我的学生会给我很多惊喜。比如班上的孩子写‘多么缤纷的蝴蝶群啊,就像一匹匹五彩的绸缎在空中展开’‘多么美丽的夜空啊,好像闪闪发光的幕布’这些打破常规表达的语言质量就高了,所以我常常鼓励孩子个性化表达。”

  朱老师的班上有一个男生叫侯星兆,他每一次出游都会写一篇游记,并且常常让朱老师爱不释手。小侯写过一篇《大理十日游》,他呈现给我的是一篇散文式的文章,把自己的休养生息都写了进去,就像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一样。他在游记里记录了十天的衣食住行,每一天还都有一个有趣的主题,比如:

  “第四天汽车日开始了,我们租上几辆双人自行车,每对母子一辆车,开始出发。骑着骑着,我们到了一条小路上,四面八方都是田,不远处坐落着一个个小村庄,还有很多条小溪,顺流直下,我们到达了洱海边。洱海说是海,其实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湖,我们停了下来,穿过许多大石头,终于触到了洱海……

  “第七天呕吐日开始了。先前已经度过自行车日,今天准备骑行电动车,目的地是小普陀。租好车,洱海骑行正式开始……”

  朱老师说,这样的游记,让人很有兴致读下去,但如果能把游记中精华的几天单拎出来,用现在大家很爱用的“小标题”来分段重点写就更好了。但是在写小标题的过程中,大家要注意不要天南地北,举个最通俗的例子,比如游览西湖,大家就可以用“西湖·柳浪闻莺”、“西湖·花港观鱼”来达到一个整体的统一,这样也可以缓解移步换景中生硬的转折,不妨一试。

标签: 记录;孩子;洱海;同学;西湖;旅行;朋友圈;作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