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聆听富阳四十年 “家在富春江上”读书会举行
2018年04月02日 14:00:39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许媛娇 通讯员 傅娅

  芳华艺术团

  富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历史长河中,通过一代代富阳人的共同努力,逐渐成为如今富裕阳光的模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富阳的变化是迅速又宏大的。3月31日下午,“读城·四十年”富阳区2018年“家在富春江上”读书会在富春山馆举行,市民朋友与8位来自富阳各个领域的典型代表,一同分享、聆听这座城市四十年间的记忆。区领导夏芬、孙洁参加活动。

  活动由区文广新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旨在通过回眸四十年,重温经典,在一个个记忆碎片和岁月痕迹中,读懂富阳这座城的深刻变化,提振信心,坚定步伐,携手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读城·四十年”读书会以五年为一个单位,通过视频播放、亲历分享、重读经典、文艺表演等表现形式,请来历史事件亲历者、富阳“朗读者”和文艺表演者,带大家进入时光通道,重温四十年的变化。

  富阳的每一个五年,都有值得铭记的时刻或事件,正是一个个这样的五年,铸就了如今的富阳。

  第一个五年,屏幕定格在一张四十多年前的老照片上,照片上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当主持人公布,照片上的孩子就是现场进行民乐演奏的芳华艺术团成员时,现场观众为他们送上一阵掌声。四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再聚首,依旧是爱音乐的一群人,重拾当年“芳华”。芳华艺术团成员是四十多年前富阳一小“文艺班”的学生,当时一小“文艺班”是当之无愧的富阳“金名片”,文艺班的这支乐队也大受老百姓欢迎。

  这一事件的亲历者、讲述人是富阳资深教育工作者杨平儿。一小“文艺班”一直保留到现在,杨平儿功不可没,他是文艺班建立时期的元老,更是传承者。“那时候能进文艺班是一种荣誉,家长把孩子送来,希望看到孩子在舞台上展示自我,现在家长让孩子学艺术,是为了给孩子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杨平儿分享了芳华艺术团的故事,也分享了富阳教育这些年的变化。而这些也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富阳的缩影。

  第一个五年分享富阳教育,接下去几个五年,是富阳农业、城建、交通、环境保护、经济、运动休闲、文化等方面的故事分享。分享人有“老报人”姚太谟,有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徐建祥,有富阳第一代“弄潮儿”、晋安家电董事长赵晋安,有“老环保人”倪敏,有“运动休闲第一人”张建龙,有文化学者蒋金乐和富阳“笑星”江幽松。在这些亲历者的分享中,富阳四十年来的变化越来越清晰,而这四十年也正是富阳发展史上华丽的篇章。

  除了分享故事,每一位亲历者都带来了关于富阳的文章,由富阳“朗读者”现场朗诵,引发观众共鸣。此外,现场还有颇具年代感的霹雳舞和充满现代元素的街舞表演。最后,读书会在“朗读者”们的诗歌朗诵和芳华艺术团的民乐演奏中落幕。

标签: 读书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