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推出全新展览 给你看唐代“海淘城”
2018年04月03日 06:4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付玉婷 薛晶

  浙江在线4月3日讯(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付玉婷 薛晶)1400年前,从杭州到都城长安大概要走上数十天;今天,从南山路一路往南,穿过玉皇山隧道,就从毓秀的杭州四月天瞬间穿越到了长安城的春天——4月3日,一场题为“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的展览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开幕,呈现来自深圳望野博物馆馆藏的128件(套)唐代精美器物。展览精选唐代器用包括陶瓷、金银器、玉石、铜器等多个门类,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2件,二级文物2件,部分文物为首次展示。

  如果你熟读唐诗,李白、白居易等名家笔下的种种生活细节,都能在这些留存千年的器物中找到原型。

  在杭州感受大唐气象,这一次,长安就在眼前。

  “全球购”就在长安西市

  整场展览还原了关于长安的五大场景——“西市风物”,说的是令异国来客都流连忘返的长安国际商贸市场;“胡姫当垆”,展出的各种异域色彩的杯子,是唐人用来喝西域美酒的;“曲江文宴”展现的是长安文气的一面,砚、茶具,都是文人标配;“庭院深深”意指深闺后院,精致的用具是唐人对生活品质的讲究;“佛礼慎终”,则是唐时礼佛相关器具的展示。

  彼时的长安,是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城,人口约有100万,同时代东罗马帝国的都城君士坦丁堡,只有80万。百万人口里,起码有十几万的胡人——他们来自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日本,最多的要数粟特(今中亚一带)、波斯(今伊朗)和大食(今阿拉伯)。

  开展前一日,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访谈便从第一单元“西市风物”开始。

  长安城设有东、西二市,尤以西市为盛,是当时全世界最繁华热闹的都市经济区。西市店铺极其繁华稠密,从肉行、笔行、酒肆、药行、衣肆……“四方珍奇,皆所积集”。

  在这里,你可以怀揣各国钱币,既能买到长安当地物品,也能买到胡商带来的珠宝、香料、丝织品……甚至,在西市还有专为商人存放钱币的“柜坊”。

  展览中首先出现的贵霜帝国“迦腻色迦二世”金币和波斯萨珊王朝“库思老二世”银币,就是最佳佐证。这些西域来的外币,曾大量在中国境内出土,足见当时交往的密切。

  而一件“三彩模印人俑”,则具象地展现了当时胡人的模样——他身着绿裳黄裤,外罩黄色系腰长袍,前后外翻白领,右肩单露出里面的绿裳;左侧腰后部挂蓝彩半球形皮囊,头上编的辫子也是典型的胡人发型。

  大量的胡人依西市而居,这里有波斯珠宝古董商人开的“波斯邸”;也有胡姬招待来客的“胡店”,李白就常约朋友“笑入胡姬酒肆中”。酒肆中,貌美如花的胡姫跳起曼妙的西域歌舞,少年们笑闹着品尝来自西域的葡萄美酒。

  这些各色酒器也能在展览中看到,多带着异域色彩,比如几盏金、银高足杯,在唐以前极为少见,唐以后却大肆流行起来,从形制特征来看,很可能源自罗马地区;还有一件天然白螺切割制成的杯子,还被白居易写进了诗里“螺杯中有物,鹤氅上无尘”。

  唐朝文艺青年的精致日常

  对照着千百年前的器用,唐时文人诗篇名作中的文字更真实了。

  譬如展览中几方形制各一的砚台中,最大的一方“双足隔池箕形砚”长26.5厘米,与唐朝宰相张九龄墓所出土的陶砚一致,而且比它还大了6厘米。

  明代文人陈继儒曾说:“砚必宋唐”,唐时的砚台就变幻出了各种精彩样式,最典型的是辟雍砚、箕形砚,更有趣的是,展品中还有半颗墨丸球——这是难得的存世唐墨,出土于洛阳古代城市遗址的废弃堆积坑里。千百年后,它仍色黑如漆,质地坚密,局部微研成墨汁,墨色竟还是浓艳而绵厚。

  每当春花烂漫,或是秋高气爽的时节,长安的文艺青年们便带上笔墨纸砚往城东南跑。那里是“曲江”所在,唐代著名的公共园林,文人雅士最爱聚集于此吟诗赋对——展览的第三单元,便是“曲江文宴”。

  在《白居易全集中》,关于“曲江”的诗作就多达60余首。《酬哥舒大见赠》记录的是他应试高中后去曲江游玩的经历:“去岁欢游何处去?曲江西岸杏园东。花下忘归因美景,樽前劝酒是春风。”

  笔墨之外,茶也不可少,饮茶之风正是兴起于唐代。

  唐朝人习惯喝饼茶,冲饮前先要用茶碾将茶饼碾压成末,展览中的一组“白釉绿彩茶碾轮与碾槽”就非常能说明当时的喝茶方法了。

  展览中还能看到唐代女士们的“美妆工具”——金光灿灿的小盒子是在天然蛤壳上以薄金工艺加以金箔装饰,里面放的是女子的口脂、护肤膏等化妆品;还有与《国家宝藏》同款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杨贵妃戴的可能也是这一款。

  唐代人留下的那些文字“暗号”

  唐代是中国书法的一座高峰,展览中还暗藏不少唐人留下的书迹。

  比如,一件灰白陶瓶上隐约可见淡淡的墨书:“天宝十四载(755年)……辛卯月……湖……里故人语……”行文非常生活化,笔势肆意而流畅。

  再打开一件黄金质地的扁圆形小盒,里面还盛放着九粒紫黑色丹丸,盖子内壁上书:“金匙送服尚药局。”

  尚药局,是当时专门负责给皇室看病的机构,可见这是当时尚药局所开的方子——魏晋以来,人们热爱服食丹药修仙,更迷信金银之气。

  此次还展出一件“邢窑白瓷盖罐”,底部刻有一个“盈”字,学者多认为指的就是唐代大明宫内的“大盈库”,这件很可能是当时皇室私库定烧的贡品。

  展览的最后一件为唐骠骑大将军行右监门卫大将军兼知内侍省事清河郡开国公孟公夫人彭城郡刘氏的墓志铭,落款为“贞元三年十一月”,由光宅寺沙门明远亲自撰写。书法秀美俊逸,带有明显的“二王”之风。

  展览时间:4月3日至7月8日

  展览地点: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市上城区南复路60号)




标签: 博物馆;唐代;展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